News

HKT設計新泊車咪錶 手機導航車位遙距續購時間

  •  
  •  
  •  

今年5月香港電訊夥泊車方案供應商Flowbird,贏得運輸署新一代停車收費錶系統總值超過6億800萬港元的合約。香港電訊商業客戶業務董事總經理陳紀新表示:「未來會以4G技術將全港12000多個停車收費錶連接起來,並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與中央停車收費錶系統連接,提供更多智能化服務。」

香港電訊商業客戶業務董事總經理陳紀新表示:「未來會以4G技術將全港12000多個停車收費錶連接起來,並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導航找空置泊車位、遙距續購泊車費的便利。」

新一代停車收費錶系統有甚麼好處?陳紀新解釋,現有停車收費錶是每台獨立運作兼只接受八達通付錢。未來駕車時可以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查閱附近空置的泊車位,揀選後就可以手機導航至選中的車位,對駕駛者尋找泊車位十分方便。泊車後可以用八達通、二維掃碼付款、或Visa及MasterCard支付也可以。

此外,駕駛者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遙距續購泊車時間,避免過時遭抄牌罰款,新系統亦會在15分鐘前作績購提示,提升泊車體驗。至於續購泊車時間有多長則要看運輸署決定。為避免用物件霸佔車位,新系統設有感認器可以辨識出停泊的是否車輛或是其他物件,以便杜絕非法霸佔空置車位。

大數據分析全港泊車數據

新系統會收集全港泊車數據,透過大數據分析方便運輸署規劃及管理泊車位,提升使用效率。例如,不同時段提供不同收費,晚間時段收費較平,繁忙時間收費高些。在不同區域可以設計不同收費,用作平衡及管理泊車空間,給予運輸署更多靈活性。此外,新系統還預留了未來升級至5G技術,以便引入人工智能等嶄新技術作進一步提升功能。

新停車收費錶系統會保留香港特色,例如採用單一柱設計。圖為HKT展出的模擬新停車收費錶系統,其外型設計不是最終成品。

最後,陳紀新表示新系統會保留香港特色,例如採用單一柱設計。至於何時推出?合約定下2022年初逐步取代舊停車收費錶,他強調有信心在3年內及早完成。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