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IWG全球研究報告:暑假影響在家工作

  •  
  •  
  •  

IWG最新公開的研究數據指,暑假時期在家工作並非如想像般理想。研究訪問了來自全球80個國家、共15,000名受訪者在家工作時面對的問題。每五個受訪者有三個認為在家工作時,子女及家庭成員帶來的騷擾是影響效率的最大原因。

報告結果顯示,在家工作的專業人士所面對最大障礙,來自子女及家庭成員的騷擾。可見對於大多數在職家長而言,暑假不是休息和放鬆的時間,而是壓力的來源。有在職家長選擇於暑假時在家辦公,方便同時照顧家庭與工作。然而,家中各人、寵物以及家電的聲響都容易令他們分心,降低工作效率。

家庭成員騷擾令工作分心

報告發現,每五個受訪者中,有三個認為在家工作時會因爲家庭成員的騷擾而令工作分心,在全球與亞太區的比例分別達六成二與六成一。同時,全球有四成半、亞太區有四成二的受訪者認為子女、寵物或其他家庭成員會打斷工作電話,分別為全球第二與區内第四高之工作障礙。此外,全球三成二及兩成半受訪者分別認爲家中的噪音與寵物,都使他們不能集中工作

全球四成三及亞太區四成八的在家工作受訪者均認爲,家中配備不足,如缺乏影印機、打印機或傳真機等辦公室設備會降低他們的工作效率。在亞太區,網絡設施亦是影響在家工作者生產力的因素之一。亞太區内分別有四成半及三成九的受訪者指,家中網絡不穩以及網絡安全與資料保安問題,亦增加在家工作的難度

彈性工作空間

靈活辦公不僅對員工的身心有利,更直接影響公司健康,無疑是一項互惠互利的措施。現時,全球有高達八成半企業認同彈性工作有助提升員工生產力,因此,越來越多公司容許員工自由選擇工作時間、地點和方式。尤其在暑假期間,在職父母更能感受辦公地點的重要性。全球四成、亞太區四成一的受訪者均認同通勤是一天中最差的環節,因此追求在更接近家的地方辦公自然是大勢所趨。

在辦公室與家之間,還有另一個讓上班族更有效平衡工作和私人生活的選擇:彈性工作空間。一個兼容地理便利與完善配套的辦公環境,能讓各在職家長在暑假照顧子女之際,同時兼顧工作效率。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