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NTT:企業內欠默契 缺乏策略性權責拖累數碼轉型計畫

  •  
  •  
  •  

根據NTT Ltd最新發表的《2019年數碼化意味著業務發展研究報告》(2019 Digital Means Business Report) 顯示,儘管約四分之三的受訪企業已展開了數碼轉型計畫,但只有11%的企業非常滿意那些帶領計畫的先導管理層。

雖然世界各地都有企業從數碼轉型當中取得或多或少的成果,但普遍人仍深信有關的演進需要徹底、深遠的變革方能達致成功。許多企業就是因為這個謬誤,加上沒有信念頑強的變革型領導人帶領,亦未有致力改變眾人的觀念,而對推行數碼轉型感到退縮:

  • 約有71%處於轉型初期的企業仍然相信,全面改革業務架構和營運模式,是數碼轉型的最基本定義
  • 只有49%的受訪者相信,其領導團隊具備推行數碼轉型計畫所需的管理技能
  • 欠缺管理層的支持或承擔,被評為成功推行數碼轉型計畫的最大障礙

這些不足之處突顯了商業領袖必須改變自身的想法、建立截然不同的計畫執行環境,且制定新的行為優先順序和績效指標,從而促進一個更積極主動、具策略性並循序漸進的方法來實現轉型。

該研究並顯示,企業越能經常按照成效主導 (outcome-driven) 的原則實現與數碼轉型相關的價值,其數碼化的成熟程度便越高。然而,IT團隊與企業其他部門之間還是有明顯的分歧:

  • 僅有29%的企業視數碼轉型為業務營運部門與IT團隊之間的協作成果
  • 雖然有42%的受訪者表示業務與IT目標目前以較融合的模式達成,例如部分項目藉著公司首席數碼總監的職能來加強兩方面的協調,但只有12% 的人對計畫的執行效果感到十分滿意。
  • 幾乎半數 (49%) 的數碼轉型項目仍然是由IT團隊主導

NTT Ltd. 的進階競爭力副總裁Wayne Speechly表示:「企業仍然糾結於如何塑造旗下業務,把握由互聯未來帶來的商機。數碼化使企業有機會憑藉不同業務範疇的轉型計畫,持續創造優勢並增進價值。企業不應集中所有資源和心力只為完善單一個宏大的數碼計畫,而應按部就班,逐步推行經過深思熟慮的轉型步驟,以增進成效和確立下一步的行動。基於多種原因,企業本身可以成為妨礙自己轉型的最大敵人,所以任何變革計畫都需要務實,且由具自覺性的領䄂帶領,而這些領導人物也必須不斷自我改變。」

是次調查訪問了來自北美洲、歐洲、中東和非洲,以及亞太區15個國家11個行業逾1, 150位企業行政人員。研究結果提供了珍貴的洞察,讓大家明暸這些領袖如何看待由數碼轉型帶來的商機,以及在實踐數碼轉型策略時所面臨的交付挑戰和取得的成果。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