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TELSTRA VANTAGE 2019: 5G全景視像通訊、保安監控、智能交通及IoT新應用

  •  
  •  
  •  

率先推出5G的澳洲電信,於墨爾本舉行的澳洲電信大會 (Telstra Vantage 2019) 上展示新時代5G新應用,當中以全景視像通訊、保安監控、智能交通及物聯網 (IoT) 自動化管理設施等,突顯5G在速度、效能、使用體驗及細緻度上更勝4G。

8K全景視像直播

整個5G展覽,最新奇的體驗就是遙距提供8K全景視像直播,例如在會場上搭建了一個全景直播室,遙距直播澳洲黃金海岸的實況,甚至跟手機應用互動。示範人員可以用搖控器點擊想要放大之處查看或拍照,更可將照片傳送至手機上的聯絡人名單上。

會場上搭建了一個全景直播室,遙距直播澳洲黃金海岸沙灘的實況。
操作員可以點選通話名單,即時跟黃金海岸的人員進行視像對話。

此外,整個全景體驗能與手機畫面同步,例如操作員腳下位置看不到的地方,可以利用手機屏幕補足,如同真人站在現場一樣,可隨意觀看任何角度,沒有錯過任何地方。

過去全景直播的死位就在攝錄機腳下,現在可以利用手機屏幕補足,手機鏡頭的視角如真人站在現場一樣。

8K (7680×4320 pixels) 的全景傳送影像,不只高畫質,更呈現超現實影像,當中僅有2秒延遲,可見5G在數據及影像傳輸上的厲害之處。

多元化保安監控

視像保安監控不是新事物,不過5G技術能提供更深入的保安角度。Telstra科技總監Hakan Eriksson介紹5G如何強化視像監控系統。他指出,利用5G技術能賦予更清晰視像,可用在點算人數、劃分區域計算出入人數、模糊化人物影像保護私隱等,這些均是4G技術未能做到的。

Telstra科技總監Hakan Eriksson指出,5G技術能劃分區域計算出入人數,對會場人流管理非常實用。
左上:計算人流出入及時間,左下:模糊化人物樣貌,保護個人私隱。
右上:可在影像上劃條線來計算通過的人流,右下:劃分某一區域空間,集中監控。

智能交通封路危機感應

5G應用於智能交通上有很大發揮,透過雲運算、大數據和物聯網實時準確地感知及掌握每段路、每輛車的狀況,有助改善交通狀況。Hakan Eriksson還展示了一個交通安全應用,例如修路工程進行中,許多時修路工人專注工作,卻因有車高速駛入而遭遇危險。透過5G傳感器,能在遠處監察車速,一旦有汽車高速闖入,修路工人貼身的感應器便會作出警報,提醒他注意人身安全。

Hakan Eriksson展示了一個交通安全應用,例如修路工程進行中,一旦有汽車高速闖入,修路工人貼身的感應器即時作出警報,提醒他注意人身安全。

物聯網新應用

5G配合物聯網應用千變萬化,當中更可以利用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 帶來更佳的管理及操作體驗。大會上展示了一個水管防漏設施,利用感應器及AR技術免除水量過高,自動防漏。同時,以AR技術視覺化展示水管設施現狀,呈現如現場環境般的真實影像,有助管理員遙距進行更佳決策。

傳統水利管理需要人員時刻實地監控,費時失事。
利用擴增實景技術,能在遠處圖像模擬設施現狀,更可以自動化設定相應行動,如水量升至某一個百份比時,自動進行疏導。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