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科技園夥金管局 推出金融+科技協作平台

  •  
  •  
  •  

香港科技園公司在第四屆「香港金融科技周」上,宣佈推出新措施,及與業界夥伴共同發展的計劃,旨在加快本港金融科技的發展,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這些措施包括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合作推出金融+科技協作平台,以及在科技園公司設於九龍塘的創新中心(InnoCentre)擴展金管局─應科院金融科技創新中心。 

科技園公司在今屆「香港金融科技周」上主辦了專題論壇,探討影響金融科技產業的國際及亞洲法規的最新發展,以及應用研究和技術在發展突破性金融科技概念和創新方案上的新趨勢。論壇由香港中文大學偉倫金融學教授陳家樂主持,講者包括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行政總裁周憲本、金管局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金融科技總監周文正,以及英國國際貿易部金融科技顧問 Philippa Martinelli。

夥拍金管局推出新措施    促進本港金融科技生態圈發展

科技園公司宣佈的首項新措施是與金管局攜手推出金融+科技協作平台。該平台將有助科技園公司繼續建設創科生態圈,讓持份者分享知識、共同協作及開發各種創新技術。

金融+科技協作平台主要促進人工智能、區塊鏈、網絡安全及數據分析等新興科技的研究及應用,以開發創新的金融科技方案。該平台提供開放及多元的環境,讓從事金融及科技領域的業界人士舉辦活動,從而開拓創新思維,發掘並培育人才,以及尋求合作機會。平台亦將支援金管局新推出的科技舉措及金融科技項目,包括與泰國中央銀行就央行發行數碼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簡稱CBDC)作聯合研究,以及其他金融科技相關活動,如解決方案展示、實驗、投資及業務配對,並透過各類課程、培訓、比賽、交流和社區項目來發掘人才。

另一項措施,是將位於香港科學園的金管局─應科院金融科技創新中心擴展至九龍塘創新中心。坐落於科學園的金管局─應科院金融科技創新中心於2016年11月啓用,提供啟迪創意思維的豐沃環境,促進金融科技解決方案蓬勃發展。該中心擔當沙盒和實驗室的角色,就金融科技解決方案進行概念驗證。金管局─應科院金融科技創新中心將擴展至九龍塘創新中心,並配備各類先進的硬件及軟件技術,以應對本地金融科技產業持份者之需要。中心預計於2020年第一季啟用,將提供一系列支援服務,包括技術諮詢、共用工作室、體驗中心、方案展示區、開發工具及沙盒等。

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指出:「我們深信要加快本港金融科技產業的發展,必須以新興科技領域的科研實力及專門知識為基礎,包括人工智能、區塊鏈、網絡安全及數據分析等,以建立強大的生態圈。我們亦確信持份者要先掌握亞洲以至全球發展急速的金融科技監管環境,才能促成商品化的解決方案。」

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左二)出席由香港中文大學偉倫金融學教授陳家樂(左一)主持的專題論壇,講者包括應科院行政總裁周憲本(中)、英國國際貿易部金融科技顧問Philippa Martinelli(右一)及金管局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金融科技總監周文正(右二)。講者們於會上探討如何攜手推動創新意念及市場方案,以促進金融科技生態圈發展。

黃克強續稱:「因此,我們與金管局合作推出兩項新措施。我們預期新建的金融+科技協作平台,以及擴展至創新中心的金管局─應科院金融科技創新中心,將提供開放和多元的環境,促進持份者分享知識與數據,互相指導交流,合作創造金融科技創新方案。展望未來,我們會與生態圈內的持分者緊密合作,推動金融科技創新方案的發展,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領導地位。」

金融科技是科技園公司的四大重點科技範疇之一。香港科學園致力締造充滿活力的創科生態圈,匯聚超過330間金融科技和資訊及通訊科技公司。他們緊密合作,將深科技應用於各個金融科技方案當中,如交易及支付系統、金融數據方案、合規和保安、以及分散式帳本技術等。科技園公司於今年較早前與多間大型機構包括英國國際貿易部、恒生銀行及騰訊簽訂合作備忘錄,組成策略聯盟,攜手推動本地金融科技方案的研發、知識轉移、合作及商品化。

科技園公司於「香港金融科技周」期間,舉辦InnoExpress 金融科技計劃活動,讓本地及海外初創企業了解香港和大灣區最新的金融科技商機,及所提供的培育及業務支援。

科技園公司亦於「香港金融科技周」期間,舉辦InnoExpress金融科技計劃活動,讓本地及海外初創企業了解香港和大灣區最新的金融科技商機,及所提供的培育及業務支援。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