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Protiviti:2019年金融趨勢調查 揭示CFO首要任務

  •  
  •  
  •  

全球諮詢公司Protiviti發布《2019年金融趨勢調查》,結果顯示如今首席財務官 (CFO) 和財務主管不僅關注策略問題,亦關注營運問題。調查中,就關注重點排名的部分,數據安全和隱私成為他們考慮整體運營時的首要優先考慮和計劃預算時的第二個首要考量因素。

企業營運趨勢展現新的威脅(例如網絡安全和數據洩露)和機遇(例如新的人才管理模型和重大的新科技),企業需依靠其CFO和財務團隊來推動必要的營運模式轉型,以執行更多且更具戰略性的財務任務,同時優化對內部客戶的服務。

一次資料洩漏足以導致數百萬條記錄的丟失,帶來嚴重的財務損失並對營運產生重大影響,更可能引致來自消費者和利益相關者的訴訟。CFO們逐漸意識到如果未能加強對內部或雲端數據資產的保護和使用,最後可能會蒙受嚴重損失。

「數據顯示,數據安全和隱私仍將是明年財務主管們的頭等顧慮,」Protiviti香港執行總裁Adam Johnston表示。 「因此,對於亞洲的財務主管們來說,繼續發展和加強與主要內部利益相關者的關係尤為重要,並使自己成為業務的真正策略合作夥伴。隨著內部和外部客戶需求的變化,CFO們必須投資新興的技術來滿足這些需求。」

Protiviti香港執行總裁Adam Johnston

降低風險的方法:系統培訓及活用雲服務

在現今高度互連的世界中,有多種黑客及安全團隊均可利用的先進技術,包括人工智能和區塊鏈技術等。財務主管們需要確保他們對整體安全和保障私隱措施所需的技術和要求有足夠的了解,否則可能會產生對不確定的恐懼,並且過分依賴所有財務,會計數據和活動的有效性。

當今的金融機構需要了解並積極參與制定企業的整體安全措施和數據保護策略,同時緊密關注與所有財務和會計數據及活動相關的數據安全性、隱私和管制。在此過程中,金融機構應該考慮建立相關機制,用於監察和回應內部客戶對於其輸出的財務分析和見解不斷變化的期望和需求,幫助其業務合作夥伴做出更具前瞻性的決策。

「隨著越來越多的金融機構將其企業資源計劃(ERP)系統和相關應用程序轉型至雲模型,現時財務主管必須採用相應的先進技術與時並進。」 Johnston補充道。

將數據轉移至雲端是降低數據丟失風險的另一種方法。儘管這對一部分人來說似乎與其認知相悖,但實際上,採用雲端技術的金融機構其實更重視數據的安全性、隱私性。

他們更著眼高數據分析能力、內部客戶不斷變化的需求和期望以及其他相關考慮。由於於他們對風險環境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因此傾向於更頻密地檢測和反映風險問題和漏洞。 「活用人工智能,提升利用和保護數據的能力,以及了解區塊鏈應用程序和虛擬貨幣將是首席財務官們成功的關鍵。」

即使有些人可能仍然認為以傳統線下企業應用部署能更有效地控制數據及相關活動,但事實卻並非如此。過去幾年眾多安全和數據洩露事件均發生於內部部署信息資源的企業。但是,對於運用雲端服務的機構而言,在信息權限訪問、授權及控制等方面劃分明確的角色定位和職責仍然至關重要。

在可預見的將來,數據安全性和隱私仍然是財務主管們的頭等大事。因此,適當的反應不是驚慌,而是要時刻保持信息靈通及得以互相協調。最好的數據安全策略是在理解風險的同時保持警惕。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