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騰訊基金會10億人幣設立「科學探索獎」 港澳青年科學家可申報

  •  
  •  
  •  

由騰訊基金會聯合多位知名科學家發起的「科學探索獎」,2020年申報工作日前正式啟動。此次獎項擴圍至港澳地區,在港澳地區工作的優秀青年科學家同樣有機會獲得激勵。

「科學探索獎」為騰訊科技旗下騰訊基金會於2019年捐贈10億元人民幣啟動資金設立,成立目的是鼓勵及支援青年科研工作者,從事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領域的研究。這個由科學家主導的非官方、公益性獎項,由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騰訊基金會發起人馬化騰與北京大學教授饒毅,攜手楊振寧、毛淑德、何華武、鄔賀銓、李培根、陳十一、張益唐、施一公、高文、謝克昌、程泰甯、謝曉亮、潘建偉等科學家共同發起設立。徐匡迪、王志珍、徐冠華、潘雲鶴、許智宏等享有盛譽的科學家作為顧問,為「科學探索獎」各項運作提供指導。

據悉,「科學探索獎」每年獎勵50名優秀科研工作者,騰訊基金會方面承諾,將連續5年為每位獲獎者提供總計300萬元人民幣的資金資助。

45歲以下港澳青年科研工作者可報名

此前,「科學探索獎」提名範圍僅限於中國內地。今年該獎項擴圍至港澳地區,在港澳地區全職工作的45歲及以下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均有同等提名機會。「科學探索獎」執行委員會方面表示,此次將獎項擴圍至港澳地區,希望更多青年科學家可以投入到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研究之中。

港澳地區擁有一批在全國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高校、科研院所。「科學探索獎」擴大到港澳地區,鼓勵青年科研人才探索和創新,並促進中國內地以及港澳地區的青年科學家交流互勉。

據「科學探索獎」執行委員會此前介紹,2019年首屆「科學探索獎」報名人數多達1335人,涉及眾多研究領域。為了選拔和激勵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獎項評審中採用「新星機制」,即同等申報條件下,年紀更輕者勝出。去年最終獲獎的50人中,35歲及以下獲獎人有9位,比例接近20%。

2019年首屆「科學探索獎」報名人數多達1335人,獲獎勵的50名優秀科研工作者,涉及眾多研究領域。

「科學探索獎」發起人之一,195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楊振寧認為,人類文明的歷史已有一百個世紀,頭九十九個世紀,人類生產力的增長非常緩慢。到了20世紀,才有了革命性的科技發展,才整個改變了人類世界的面貌。他希望,「科學探索獎」的設立能鼓勵年輕人走進科學技術的領域,去探索未來和更遠的世界。

「科學探索獎」申報採用提名和自由報名兩種形式,2020年的申報時間從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4月15日,通過科學探索獎官方網站 (申報官網:http://www.xplorerprize.org)進行申報。相關申報指南和獎項章程亦可以在上面進行查詢。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