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Rackspace發佈2020年3大雲端趨勢

  •  
  •  
  •  

多年來,雲端運算一直是企業的流行用語。然而,雲端在過去數年才獲得廣泛的關注和接納。IDC預測,至2022年數碼經濟將變成主流,亞太地區的總生產總值當中至少一半(50%)來自數碼產品及服務,各企業需要用嶄新的思維模式才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對於正在數碼化轉型的企業,成功的關鍵在於能否快速應對新挑戰,當中包括學習及維持多個雲端平台的運作和應付難以預料的日常管理問題。踏入2020年,Rackspace北亞區董事總經理熊志偉列出今年為各企業帶來影響的3大雲端趨勢。

Rackspace北亞區董事總經理熊志偉

混合式雲端正在增長

根據451 Research所出版的白皮書表示,有九成企業正在或預料會使用多雲環境,並有52% 正在或打算使用完全整合的混合式雲端環境。在受訪者中,近一半的企業表示他們已經制定了混合式雲端的正式策略,另有10%的企業處於計劃階段。隨著雲端服務大規模地普及,市場上愈來愈需要專業的人才以充分發揮混合式雲端的價值。Equinix發佈的第三份年度市場研究Global Interconnection Index (GXI) 顯示2018到2022年間,企業與雲端和IT服務供應商之間的私有相互連結將增長112%。

香港政府亦已啟動各項計劃,以「智慧城市藍圖」發展香港,並長遠利用創新和科技來發展基建設施,以提高城市的效率和市民的生活質素。他們已著手開發自己的GovCloud和大數據分析平台,預計在2020年第三季開始使用。透過實施更靈活,更具成本效益的電子政府基建去簡化政府服務並為市民節省金錢和時間。

隨著雲端在2019年的一些重大改變,包括新的聯盟、強大的新基礎架構以及更多的開源創新,大家對2020年都抱有更大的期望。根據Forrester預測的2020年趨勢,雲端應用程式、平台、基礎架構和管理供應商將在全球競爭中激烈爭取關注及主導地位,以贏得基礎架構和運營(I&O)專家和開發人員的信賴。接下來的一年將會有大量新產品及服務公佈,而各大雲端公司則會嘗試將自己確立為雲端供應商的首選。

根據451 Research所出版的白皮書表示,有九成企業正在或預料會使用多雲環境,並有52% 正在或打算使用完全整合的混合式雲端環境。

5G、物聯網和邊緣運算

隨著各企業旨在創造智能城市和自動駕駛汽車等一系列新的物聯網可能性,邊緣組件將必須與雲端組件一起配置在混合模式,以培育更多以機器控制的實時系統。邊緣設備與雲運算知識中心之間的連接將會因爲5G網絡功能的加強而壯大,這亦是未來的關鍵。

Research and Markets預計, 5G網絡將增加邊緣運算在亞太區的使用率。製造業、政府和運輸行業將會是首幾個受5G影響的主要行業。此外,IDC亞太區科技預測提到,至2023年超過30%的資訊科技基礎架構將配置於邊緣運算而不是公司的數據中心,而目前的比例還不到10%。至2024年,邊緣應用程式的數量將增加700%。

對比其他已發展的國家,香港在5G流動網絡競爭中處於領先的地位。這重要的電訊基礎架構為各商業服務及智慧城市的應用帶來重大影響。現時,香港政府及通訊事務管理局正積極推動5G在各個方面的發展,當中包括頻譜的供應、技術試驗的支援、措施的實行以及協助營運商擴展5G網絡。通訊事務管理局將公開招標3.3GHz,3.5GHz和4.9GHz頻段的頻譜,為2020年5G服務的商業應用作準備。與此同時,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最近獲得了運輸署批准測試自動駕駛汽車,以進行5G的研究。5G在未來幾年將會如何影響香港的物聯網、邊緣運算和雲端,實在令人拭目以待。

消除安全的風險

雲端被迅速使用在各種商業應用中,當中牽涉不同的團隊同時進行交互、使用和管理雲端服務。企業必須管理這些團隊但值得思考的問題是:各方是否已充分了解潛在的安全威脅和問題,他們又如何主動應付這些威脅和問題?網絡安全多年來一直是亞太區首要問題。在2019年,全球企業用於預防、監測和解決網絡攻擊的支出較2018年增加了24%。IDC 2020年亞太區科技預測指出,至2023年,亞太區企業將積極地投資新技術平台以升級傳統系統。

Equinix在2019年進行了的一項調查顯示,全球69%的受訪者表示「遵守數據保護條例」是他們工作的重中之重。此外,43%的受訪者表示非常關注「保護數據隱私條例的變更」,同時這亦增加了工作難度。ESET 2019年企業網絡安全調查顯示,亞太區每五個企業就有一個在過去兩年經歷了六次以上的安全漏洞事故。在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現正計劃檢討數據保障法例,此法例最近的一次更新是在2012年。多家本地企業表示歡迎這項決定。調查結果顯示,只有25%的人認為政府有效地規管網絡安全實踐。政府以及其他組織需要加強預防和風險管理,以積極保護其客戶的利益。

毫無疑問,在2020年,錯誤配置和雲端身份管理將繼續為企業帶來威脅和機遇。確保安全性不一定要與推動創新背道而馳。事實上,企業可通過採取整體安全措施並利用自動化的安全工具去消除對安全問題的憂慮。這些工具可以協助企業檢測錯誤配置,並及時提醒相關人員糾正問題,甚至能實時進行自動修復。我們預計在2020年,信息安全總監(Chief Information Security Officer, CISO)的職責範圍將更加重要,其工作將延伸至更多部門和分支,以把關及維持安全準則。企業的當務之急是有效地阻止任何不必要的風險,特別是在引入創新的解決方案和業務流程的時候。

在未來的數年,數碼轉型是企業持續發展業務必需走過的旅程。要迎合不斷變化的科技,企業必須在人才、IT預算、雲端策略以及網絡安全等作全面的計劃才能保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