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遙距營商計劃:助企業數碼轉型渡過疫境

  •  
  •  
  •  

港府最近推出「遙距營商計劃」(D-Biz),資助企業在疫情期間以數碼轉型和科技方案開拓遙距業務,繼續營運轉危為機。計劃將於5月4日接受網上申請,生產力局為此計劃的秘書處, 每間成功申請企業最多可獲30萬元。

計劃提供每個資訊科技方案連同培訓開支的資助最多10萬元,每間企業可獲最多30萬元資助,資助金額首30%將於申請獲批後存入指定銀行帳戶 。生產力局表示將採用快速批核方式,申請資料和所需文件齊備後,約10個工作天可通知申請結果,預料計劃可惠及超過3000間企業。生產力局提供資訊科技方案及服務供應商清單了企業參考,以加快審批時間,清單主要包括15種支援遙距營商的資訊科技方案。遙距營商資助範圍例子包括網上商店、網上接單和送遞、智能自助服務系統、數碼支付系統等。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 ,計劃主要協助本地中小企,一些規模較大的公司,只要是上市公司也不能申請。改善遠程工作能力,當中也包含不少基本IT運作需要。對企業而言,因疫情影響有短期緩衝的作用,但是,始終不是解決短期問題(例如現金流)的最有效方案,反而是與企業的長期競爭力改善有關。

對於5億元基金為計, 申請門檻低,申請人數量多。莫乃光表示,申請企業會鬥快(遞表),失落的企業會覺得不公平,也未能惠及更多的科技供應商,因此希望政府能盡早公布任何加碼方案。他補充,其實只要政府把項目納入TVP(科技券)內,變相成為新一類已放寬的科技券申請,就可以直接動用創新科技基金,無需再以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或另外要向財委會申請。

「 現今最先急需處理的是,大量科技方案供應商想加入預先批准名單(pre-approved list),但嚴重缺乏資訊,亦恐怕將會出現「爭先恐後」情況。因為遲了加入的企業會擔心不能趕及接到生意,事後也會出現投訴。不少業界供應商都希望生產力局能與科學園、數碼港和各商會等合作,加快核實進入預先批准名單的程序,但現時公開的資訊仍然嚴重缺乏。 」

惟現時計劃仍在初步階段,詳細資訊仍有待生產力局提出更多資料。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