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逾85公司抗疫產品 GS1 HK防偽方案保障巿民消費

  •  
  •  
  •  

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令各行業大受影響,但危中有機,有商戶即時轉型,在抗疫產品相關的生產和貿易巿場中另謀出路。香港貨品編碼協會 (GS1 HK) 自二月疫情開始至今,共接獲超過85家抗疫物資相關的本地公司申請條碼,用以開拓本地及環球巿場、提升品牌價值,並有會員採用本會專利的防偽方案,驗証產品真偽、贏取消費者信心。

國際條碼推動全渠道商貿

GS1 HK近月協助逾85間抗疫物資公司加快申請GS1國際產品條碼 (截至6月4日數據),讓各樣抗疫產品更快推出市場,緩解全城抗疫需求。其中有35間是生產商、大部份以生產口罩為主,並以香港作為主要巿場。具20年製衣貿易經驗的俐鴻國際創辦人便是其中之一。集團於2月時已註冊新公司 Hong Kong Mask Co. Ltd.,其無塵車間在5月初投產,已有現貨,口罩已獲歐盟EN14683 Type II的防護標準(BFE>99%)認証,預期每月可供應約250萬個口罩。 


俐鴻國際發言人表示,申請條碼目的是「內外兼俢」:對外、口罩除本地銷售之外亦將賣向國際,489香港條碼能國際通行,更是Amazon等電商巿場的上架要求,讓全球消費者知道香港口罩的質素保證;對內、公司以條碼掃描便利倉存管理、包裝、發送、銷售管理等,帶來莫大好處。 

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總裁林潔貽表示:「全球通用的GS1國際條碼讓產品更易被識別、驗證和核實,是每件產品獨一無二的身份證。除了符合實體店的上架要求外,環球領先的網上零售商、包括阿里巴巴、亞馬遜、eBay及Google都已經採用GS1的標準,向消費者提供詳細、可靠的產品資料,讓他們買得放心、用得安心,亦讓用戶更易在網上搜尋產品。」 

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總裁林潔貽

口罩包裝具489編碼  消費者更安心

巿面上抗疫物資五花八門,口罩款式種類繁多,有不法商人混水摸魚,製作黑心口罩謀利。要分辨口罩真偽,首先最基本是留意口罩包裝上的條碼前3個數字、亦即前置碼,就可以得知口罩商的公司註冊地,如香港的前置碼是489、台灣的前置碼是471,日本是450-459及490-499。 

本會會員可把產品資料免費上傳至GS1 HKBarcodePlus產品資料庫,讓香港、內地以至世界各地的潛在買家及消費者上網閱覽,提升產品訊息透明度,加強消費者對品牌的認知。消費者可上www.barcodeplus.com.hk輸入GS1 HK的條碼,即時查看產品及公司聯絡等詳細資訊,有需要時亦可與該公司聯繫查詢、追溯來源,有根有據,消費者對產品更添信心。BarcodePlus數據庫亦已與微信接軌,利用微信掃描條碼,消費者便能隨時隨地讀取由註冊公司輸入的資訊,來源可靠、安心購買。 

防偽冒方案 「碼」上一掃辨真偽

BarcodePlus平台更可對接本會防偽冒方案,提供資訊之餘亦保障品牌。為保障消費者,首批運用穿戴健康科技物料的可重用口罩品牌應用了GS1 HK的「真的碼」(REAL Barcode) 防偽冒方案,讓消費者可驗證產品真偽。品牌包括ACCAPI FIR遠紅外綫能量系列口罩、超級透氣抗菌XMask系列,以及全人手時尚工藝Queen Mask系列等逾500款口罩,在各款產品內都縫製了本會的「真的碼」標籤。當消費者以手機程式掃描該標籤,便會啟動本會「真的碼」手機app掃描條碼,立刻驗證產品真偽。 

「真的碼」是一個綜合條碼,融合了多層防修改保安塗層及GS1標準條碼,以及微印刷 (micro-print) 加密專利技術,能有效防止條碼被複製。其特色還包括:

  1. 「真的碼」可印製於不同物料上,包括咭紙、布料、鋁罐等,應用範圍廣泛; 
  2. 應用在可重用口罩上的「真的碼」物料可重覆清洗30次,可靠耐用; 
  3. 可以印製成條碼或二維碼,商戶可透過編碼、提供更多產品資訊予消費者。 

Gold Pine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營運總監徐鳳秀表示,其ACCAPI FIR系列口罩獨家使用獲歐盟一級醫療認証、於國際臨床實證應用逾13年的遠紅外綫專利新物料;而其XMask首度引用Coolmax及銀纖維結構,由於穿戴健康科技口罩物料獨一無二,但消費者難以區分真偽,易惹不法商人抄襲,遂利用GS1 HK可靠兼具有成本效益的「真的碼」方案去防範偽冒。其口罩系列的詳情請瀏覽http://ii2.me/-FQJ2YEDIIOU18H。 

防偽技術增消費者信心  保障品牌信譽

「真的碼」方案還可讓商戶實時捕捉消費者的掃描活動,如有不法商人抄襲「真的碼」,被消費者掃描後,系統便會知道是偽冒,通知商戶假貨的位置和資訊。 

該方案還集消費者互動、銷售渠道管理和追蹤追溯於一身: 

  1. 消費者掃描後獲得可靠的產品信息,並能連接到商戶的網店或推廣渠道; 
  2. 商戶可根據掃描得出的產品編碼,查出相應的分銷渠道,追蹤代理商或他人有否「走水貨」; 
  3. 結合「縱橫網」(ezTRACK) 全球追蹤追溯平台,商戶能紀錄並追查從來源地到銷售點的產品情況。 

香港貨品編碼協會首席營運總監林漢強博士表示:「假貨新聞無日無之,香港海關破獲的產品五花八門,對品牌商、批發商、零售商和消費者都構成嚴重威脅。『真的碼』方案具備多層防篡改的專利技術,有助打擊冒牌,能應用在包括保健品、個人護理及防護用品、消費電子產品、珠寶等產品類別,助各行業商戶提升顧客信心,是商戶保障品牌的必備良方。」

當消費者以手機掃描「真的碼」(REAL Barcode)後,便會啟動GS1 HK「真的碼」手機app掃描條碼,立刻驗證產品真偽。
若產品是真的,程式便會彈出驗證畫面,確保產品是正貨。
驗證真偽後,消費者可按「產品資料」,了解產品資料。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