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積極創新 Microsoft互動教學方案 促進教育轉型新趨勢

  •  
  •  
  •  

因新冠肺炎爆發,香港所有學校曾暫停面對面授課的傳統模式,遠程教學方案一時成為學界焦點。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早已開展電子教學,自去年開始更透過資訊科技方案供應商,以Microsoft資訊方案制定自主及電子學習模式,在停課期間迅速提升遠程教學的質量。

提倡自主互動學習 積極應對疫情

鄭美菁校長表示:「面對疫情來襲,全校師生積極應對,廣泛使用資訊方案推進互動式的自主學習模式,成效令人鼓舞。」創校30年的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近年積極推行互動的學習模式,並強調「自主學習‧品德為本」為教學宗旨。學校在電子教學上一直按計劃發展,並具備一定基礎。鄭校長指出,在疫情爆發前,已定下全校參予的視像教學方向,全校有逾半學生自攜裝置(BYOD)學習,這些安排對提升學生的自主學習、解難及協作能力打下基礎。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鄭美菁校長表示:「電子教學是我們一向的發展方針,全校師生很快適應這種嶄新學習模式,教與學質量均全面提升。」

在停課期間,學校安排特定上課時間表讓學生透過遠程教學軟件上課。鄭校長強調:「教育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遙距學習必須包含互動元素,而不是單方面向學生灌輸知識。學習宗旨是培養學生資訊素養,讓學生自主學習、培養良好價值觀……學生將會一生受用。」

Surface Hub 2S互動授課效益高

去年8月,該校經過多番討論後,決定選用目前的遠程教學方案,包括推行「自携流動裝置計劃」,採用二合一手提電腦Microsoft Surface Go,以及Microsoft Surface Hub 2S互動式白板、Microsoft Teams協作軟件,還有系統設定及STEM接軌工作,實踐高質量遙距教學模式。

林耀基助理校長表示:「教育質量不是以課時來衡量。想學生學得好,老師首要掌握數碼工具的特性,再配合靈活的教學方法。」Microsoft遠程教學方案簡單易用,老師利用熟悉的Office軟件及手寫筆即時講解內容、發問、分發教材、測驗、收集堂課及紀錄學習數據等,完全掌握學生整個的學習歷程。學生可以預先研習相關課題,亦可從課堂錄影中重溫課堂內容。透過Teams協作功能,同學之間可進行討論及分組合作,仿如置身課室之內。林助理校長認為,在停課期間學生的學習能力較之前有所提升,證明互動自主學習具一定的成效。

●林耀基助理校長示範Surface Hub 2S與Surface Go遙距授課。現場所見,無論即時比劃內容或視像對答,均暢順無比。

延伸Office軟件優勢 學習更簡易安全

疫情爆發初期,Microsoft率先在香港推行「停課不停學」支援計劃,為全港學校提供遠程教學支援。Microsoft公共事務部教育事務專員陳裕斌表示,今天越來越多中小學採用Surface產品與Teams進行遙距授課、網上會議、電子學習等,並延伸Office軟件優勢,讓學習更簡易更有系統。他強調,Teams是建基於企業級雲端平台,資料保密措施十分嚴格,而Microsoft亦不會收集或使用超出授權範圍或學校所需的學生個人資料,或販售或出租學生個人資料,師生可以絕對安心使用。

●Microsoft公共事務部教育事務專員陳裕斌表示,Surface Hub 2S在軟硬件上完美整合,省卻很多電腦設定功夫,讓師生享用高質素的視像教學服務。

Microsoft遠程教學工具簡介

  • Surface Go:輕巧二合一手提電腦,可快速開機啟用Office軟件,適合隨時隨地使用。
  • Surface Hub 2S:超高解析度50吋顯示器、4K相機及手寫筆,提供清晰的視像會議及協作體驗。
  • Teams:免費通訊和協作軟件,集成了聊天、視訊會議、文件儲存、Office 365等功能。

資訊科技方案服務供應商

Nexus Solutions Limited
電話:(852) 3188 2313
電郵:[email protected]

資訊科技方案服務分銷商

Ingram Micro (China) Limited
電話:(852) 2564 9200
電郵:[email protected]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