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本港推再工業化獲支持 智能生產及自動化為發展關鍵

  •  
  •  
  •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主辦《中小企資援組:資助基金推廣全面觀2020》網絡研討會上,由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討論本地再工業化及復興傳統工業的發展方向。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表示:「香港擁有獨特發展優勢,發展高端製造業。近年,港府積極推動再工業化,在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20億元,加強再工業化的財政支援,並於今年7月推出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在香港設立智能生產線。基建設施方面,科技園公司正在將軍澳工業邨發展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預計於年內及2022年營運。另外,科技園公司將轉化位於元朗工業邨的舊廠房,成為微電子中心。

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就工業化推動而言,現時香港推行再工業化是適時的舉動,本地四大創科方向包括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以及金融科技。受近日疫情影響,在香港製造口罩方面,某程度上是一呼萬應,當中有接近二百條生產線,為成功例子,證明很多香港廠家仍希望在本地開設生產線,聘請本地技術員工、研發人員等。

他續稱,近日生產力局推出「kNOw Touch」——首創無觸按鈕電梯面板,透過隔空方式按動升降機,以降低傳播新冠病毒的風險,用户也無需再以鎖匙等物品按動升降機。林宣武認為,從這些應用科技產品來看,科技能協助香港渡過疫情及將來的措施。就再工業化及工業4.0而言,很高興告訴大家,即使疫情影響下,本港已有50家公司在不同程度上發展和投資再工業化,將其生產鏈逐漸走向工業4.0。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指出,業界對於再工業化的態度是正面的,現時本港企業更應重新思考,不只是將生產線放在外國和內地,香港也具備設廠生產的條件。尤其在智能生產、自動化和高產值方面,進一步提升技術,香港發展工業必定大有可為。同時,不能疏忽傳統工業,以應對本地需求,如成為近日城中熱話的口罩生產。他認為,香港廠家過去數十年維持在內地投資生產線、設廠的模式,如果有政策的支持,便更能吸引廠商在本地發展再工業化。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