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Accenture:11%中國企業數碼轉型出色 有效化危為機

  •  
  •  
  •  

埃森哲 (Accenture) 最新發佈的《2020中國企業數字轉型指數研究》指出,儘管數碼轉型全面展開,只有少數中國企業轉型成效顯著,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保持了強勁的韌性和競爭力。其它企業仍需提升數碼化成熟度,化解疫情帶來的衝擊和問題,實現可持續的增長。

這是埃森哲連續第三年與中國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合作,進行中國企業數字轉型指數研究。此次研究抽樣調研了九大行業近四百家中國企業,持續追蹤和分析中國企業的數碼轉型進程。研究顯示,有11%中國企業的數碼化投入已轉化為出色的經營績效,其數碼能力既為企業在危機中的運營提供了韌性,又為企業創新業務在危機後開闢了新的增長空間,因而成為2020年的「轉型領軍者」。

疫情之下,中國企業雖然能夠靈活應變,獲得短期應急成效,但是不少企業由於缺乏長期數碼化戰略,暴露出生產、經營、組織等環節上數碼化集成和協同能力的滯後。例如,大部分受訪中國企業開始利用遠程辦公、提供線上服務等數碼化方式積極進行業務調整,但只有不到四成 (39%) 的受訪企業表示已經充分應用了雲服務,而在利用實時數據調整和優化生產方面,這一比例僅為22%。

埃森哲全球管理委員會成員、大中華區主席朱偉表示:「疫情之下,轉型領軍者展現出了強勁的韌性和不斷創新的能力。然而,其它中國企業不僅需要應對疫情和市場環境變化帶來的衝擊,而且面臨著數碼化成熟度不足的結構性挑戰。企業應該保持數碼轉型的戰略定力,在管理創新和業務創新領域取得新的突破,完成企業的整體進化。」

埃森哲全球管理委員會成員、大中華區主席朱偉

研究發現,面對不確定的外部環境,領軍企業能更快地從危機中恢復,取得更好的財務回報。領軍企業在關鍵環節深入應用數碼解決方案,實現人員、機器、流程的高度協同,提升了業務預判、快速響應和決策水平,並積極探索新業務增長點。

與其它企業相比,領軍企業建立起了進一步競爭優勢。更多的領軍企業能夠在三個月的時間內恢復生產 (63%),在其它企業中該比例為47%;有74%的領軍企業預計2020年能夠實現營收正增長,而在其它企業中該比例不足一半。

疫情後,中國企業數碼化投入的意願產生了變化:總體上企業高管希望更加務實地推進數碼轉型。有85%的受訪高管表示,希望能在未來一年內看到數碼轉型的回報,獲得新產品和服務的預期利潤,提升客戶滿意度,擴大市場份額。

朱偉補充道:「中國的數碼經濟規模日益增長。數碼化成熟度更高的領軍企業能更好地平抑風險,駕馭市場變化。其它企業不僅要佈局新技術應用,而且要在核心業務和運營環節沉澱能力,並且能夠靈活創新,才能滿足用戶期望,挖掘技術潛力,適應不確定的商業環境。」

為更好地著眼未來發展,抓住復甦時的機遇,報告建議企業領導者需要採取六項具體行動:

  • 提升全業務全流程數據透明度:通過數據與商業智能實現實時決策和快速應對,從被動響應轉為主動預測。 
  • 營銷與銷售全渠道數化:企業需要重新設計顧客體驗,從注重交易轉為人性關懷,拓展全渠道數碼商務能力,重塑忠誠度。 
  • 鞏固和提升企業供應鏈韌性:促進供應鏈上下游關鍵信息和數據協同,建立供應鏈預警系統,提升採購和生產的彈性。 
  • 打造「未來系統」更新IT適應性與業務彈性:企業應加速業務上雲,提升系統適應性,從而實現規模化創新,在保證數據安全的前提下支持業務的快速擴展和調整。 
  •  以柔性組織靈活發揮數化人才能力:革新工作方式、員工參與方式和管理方式,實現企業組織和員工共享成功。 
  • 培育務實、敏捷的創新體系:從市場需求出發,圍繞產品升級和組合優化快速創新,動態調整投資組合,靈活並審慎地投資新業務或剝離舊業務。

這裡獲取完整報告(中文)。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