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中大民意調查:86% 受訪者認爲港府應與 Uber 商討汽車共乘合法化

  •  
  •  
  •  

 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CCPOS)就香港點對點交通服務進行一項電話民意調查。調查針對香港人對 Uber ,以及由政府所提出的專營的士計劃的看法,了解他們對香港政府應否立法規管汽車共乘服務的意見。

64% 受訪者首選 Uber 作為點對點出行選項

香港市民近年對個人化、優質及具網約功能的點對點出行服務有很大的需求。所以港府於 2016 年,首次推出《專營的士服務條例草案》。然而,事隔四年,僅一成半(16%) 受訪者表示支持專營的士計劃。反之,當被問及在 Uber 與「優質的士」之間需二擇其一時,超過六成(64%) 受訪者均選擇 Uber 作為他們的點對點出行選項。

Uber 香港區總經理鍾志霆表示:「我們很高興再次看到香港人對 Uber 的大力支持。 Uber 與政府在香港交通發展上擁有相同的目標,希望能夠透過提供一般的士以外的交通選項,刺激行内競爭,從而提升點對點出行服務的質素。即使如此,我們深信專營的士計劃並非一個合適的解決方案,難以滿足香港人的需求。是次調查報告亦清晰顯示,大部分香港人反對實行專營的士計劃,更傾向選擇 Uber 作為他們的點對點出行選項。」

由於《專營的士服務條例草案》未能在上屆立法會中通過,港府表示會先聽取公眾意見,再決定會否在下届立法會中重新提出法案。因此,Uber 希望能夠藉着這份調查報告,明確向政府表達公眾對《專營的士服務條例草案》的取態。

85% 受訪者認爲港府欠缺對創科發展的支持

政府於 2017 年宣布計劃將香港打造成國際級智慧城市,以吸引跨國企業在港投資,並提升香港人的生活質素。當時 Uber 曾經委托香港中文大學進行另一項相類似的民意調查,發現當中 78% 受訪者認爲政府對創新產業缺乏支持。今年的調查報告卻錄得更高的數字 ── 85% 受訪者認為政府未能為創新科技發展提供足夠的支援。此外,59% 受訪者認爲政府在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時, 過度保護行業的既得利益者。

Uber 在 2020 年 5 月提出有意將亞太地區總部遷至香港,前提是政府能夠在研究立法規管汽車共乘服務取得進展。調查亦顯示,86% 受訪者認為香港政府應該與 Uber 展開對話,共同探討汽車共乘服務合法化。

靈活賺取收入 渡過經濟不景的挑戰

是次調查發現, 65% 受訪者認爲靈活的賺錢機會(自僱和非固定工作時間)有助他們渡過經濟難關。在最近一項 Uber 司機夥伴調查中,發現不少香港人透過 Uber 彌補疫情導致的收入損失(28%)及支付家庭日常開支(24%)。

鍾志霆續指:「Uber 一直為努力維持生計的香港人,提供靈活的賺錢機會,同時為大眾提供安全可靠的出行服務。有見及此,香港市民普遍認爲政府應該與 Uber 展開對話,共同打破目前在立法規管汽車共乘服務上停滯不前的局面。政府在考慮會否在下一屆立法會重推專營的士法案時,我們促請政府和行業持份者參閲這份調查報告,並與我們進行對話,尋找最合適的點對點出行服務方案。」

此外,在《施政報告》發表前,Uber香港已經收集 25,000個支持規管汽車共乘服務的簽名,並已轉交予行政長官。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