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科技園推生物樣本庫及醫學信息平台 促進科研成果商品化

  •  
  •  
  •  

香港科技園公司推出全港首個供商業及學術機構進行生物科技研發的生物樣本庫生物醫學信息平台,旨在促進科研合作及商業化進程。生物樣本庫收集和儲存高質量的生物樣本,以作研發用途。生物醫學信息平台則是一個雲端生物科技數據共享平台,協助加快相關技術研究和測試。這兩項項目開放予園區公司、大學和研究機構使用。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生物科技是未來健康生活的關鍵,香港在引領地區和全球生物科技發展方面具有巨大潛力。作為一個國際城市,香港匯聚眾多頂尖科學家,加上地理位置優越,擁有全面的華人醫學數據,有助研發適合華裔病人的治療方法。」

香港科技園生物樣本庫也提供專為研究項目而設的組織病理學和細胞學服務。

「科學園內約有150家生物科技公司專注研發各種創新技術,以提升大眾健康為目標。而科技園公司的生物樣本庫和生物醫學信息平台正正為業界提供所需的支援,加快生物科技企業研發步伐,促進相互合作,務求將其創新意念轉化為商業成果,最終成為改善生活、拯救生命的方案。我相信這些項目將推動香港成為區內全面的醫學數據集中地,並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區域生物科技中心地位。」

安全且具品質控制的存儲庫

一直以來,香港的生物樣本庫和病理實驗室都位處醫院和大學,並不開放予私營生物科技公司作研發之用。私營公司亦礙於經濟條件,難以建立自己的實驗室和專屬生物樣本庫。香港科技園生物樣本庫正可助本地研究人員和私營生物科技公司應對這些挑戰,加快他們的研發工作;而生物樣本庫即將推出的網上目錄,亦歡迎用戶共享樣本及使用,從而增加業界之間相互協作和共同創新的機會。

全新生物樣本庫透過從學術及商業機構收集的高質量樣本,建立成一個儲存及共享平台,以推動生物科技的創新發現及促成更多醫療改善方案。生物樣本庫集中收集、處理、儲存和共享來自各個研究領域的生物樣本,促進研發。

香港科技園生物樣本庫透過從學術及商業機構收集的高質量樣本,建立成一個儲存及共享平台,旨在促進生物科技研發及商品化。

香港科技園生物樣本庫也提供專為研究項目而設的組織病理學和細胞學服務,例如組織處理、包埋、切片、染色等。實驗室設備及運作遵循國際生物樣本庫指引,並由經驗豐富的實驗室人員,包括註冊醫務化驗師操作,確保高質量服務。

安全的生物醫藥數據共享和分析平台

香港科技園生物醫學信息平台為一個雲端平台,共享生物醫藥數據,促成企業和學術界交流協作。該平台提供數據目錄,供研究人員搜索資料及開展機構內部或機構之間的合作項目。他們無需從平台下載數據集,即可視像化、開發和分析平台上的數據。平台提供了安全可靠的雲端數據儲存系統和可擴展的運算設備資源,以配合生物醫藥技術分析所需,雲端儲存和運算資源亦由用戶按需要而定。研究人員可在專用的工作空間中創建研究項目,然後採用平台既定的程式進行研究分析,或執行其個人化的工作流程及模式。現時,共有63個研究項目正在平台上進行。

香港科技園生物醫學信息平台為一個雲端平台,共享生物醫藥數據,促成企業和學術界交流協作。

生物醫學信息平台具備嚴謹的授權和身份驗證機制,數據擁有者可完全掌控其數據集的存取權限,平台亦設有數據追溯功能。此外,此平台乃根據國際數據安全及治理標準而建,包括美國的《健康保險私隱和責任法案》(HIPAA 1996)中所要求的創建標準,以確保病人的敏感健康數據不會在未經其同意或知悉下披露。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