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騰訊金融學院(香港)首辦線上線下金融科技比賽 培育本地金融科技專才

  •  
  •  
  •  

騰訊金融學院(香港)最近舉辦首個線上線下騰訊金融學院金融科技比賽,該比賽夥 Fusion Bank 和WeChat Pay HK協辦,並獲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合辦的金融及科技創新協作平台的支持。

該比賽為參賽學生提供展現創意思維的平台,並邀請多位業界人士提供多元化培訓,及提供賽後加入孵化項目的機會,全方位培養學生的創新及應用能力。奪冠亞季軍的團隊分別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除現金獎勵外,得獎隊伍更有機會加入科技園公司的前期培育「STEP計劃」,進一步研發產品構思,為踏入創業領域打穩基礎。

比賽主題

是次比賽以「科技向善」為題,旨在通過充分發揮創意及善用先進科技,為社會所面臨的各種挑戰提供創新解決方案及提升生活質素。今年比賽首次以線上配合線下模式進行,除了在創新中心舉行線下決賽,及後更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中線上播出,成功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觀眾收看。

該比賽讓大學生展現創新構思 ,以支持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擔任決賽主禮嘉賓時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供大量資源,幫助年輕人實現夢想和發展潛能。當然,我們亦需要與不同的優良企業攜手合作,例如騰訊,借助企業所提供豐富的資源,如客戶網絡及渠道等。我非常高興看到同學們參與和把握這次比賽的良機。」

騰訊副總裁、Fusion Bank董事長、騰訊金融學院(香港)院長賴智明表示:「疫情加快了全球各地推行數碼化發展,我們樂見學生在騰訊金融學院金融科技比賽中大放異彩。隨著大灣區蓬勃發展,帶來無限機遇,人才培育對於支持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尤為重要。透過這次比賽及騰訊金融學院(香港)未來更多活動,我們會繼續致力全方位培訓金融科技人才,為業界的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夠與騰訊金融學院(香港)合作,攜手幫助年輕創新人才發揮潛能,把握發展迅速的金融科技領域的機遇。有賴本港的頂尖學府和優秀的人才,令香港的創科實力得到充分認可並持續加強。科技園公司一直致力促進香港創新科技生態圈的發展,會繼續積極培訓人才和科技創業家,助他們開發創新的解決方案,為行業帶來新氣象。」

參賽隊伍

本年度的騰訊金融學院金融科技比賽共吸引了超過60隊來自粵港澳大灣區內大學的隊伍報名參加。經過一連串評分和篩選,成功入圍的五支隊伍在11月於真實商業談判的情境下,向一眾評委匯報了產品設計理念。是次比賽的評委由金融科技界的行業專家組成,成員包括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唐家成,騰訊國際業務部總經理譚樂文,香港科技園公司電子、信息及通訊科技群組高級總監楊天寵工程師,以及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特邀教授劉偉經,當日大會更特別邀請到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作主禮嘉賓。

評審團隊(由左至右)包括香港科技園公司電子、信息及通訊科技群組高級總監楊天寵工程師;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唐家成,騰訊國際業務部總經理譚樂文,以及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特邀教授劉偉經。

各個得獎項目及APP/應用程式原型(詳情請見下表)均展示了推動金融互聯互通和普惠金融的嶄新觀點,令一眾評委留下深刻印象。評委們認為得獎項目注入了新一代年輕人的思維,並緊貼大灣區未來發展趨勢,具備了較佳的發展潛力。

以下是冠、亞、季的得獎隊伍:

得獎隊伍所屬院校得獎項目
冠軍 —
 Stargazers
香港中文大學推動金融互聯互通的方案 — WeExchangeNow 
亞軍 — SIGMA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大學為千禧世代而設的遊戲型投資及教育程式 — SIGMA
季軍 —
 Prosper.AI
香港大學綜合POS系統的企業資源管理解決方案 — Prosper.AI – Prosper Your Business

賽前培訓

騰訊金融學院在比賽準備階段,為入圍隊伍提供各類型的培訓項目及一對一的專家諮詢環節,從而讓同學能夠提升各方面的技巧和優化他們的產品設計。培訓內容涵蓋多個主題,其中包括金融科技創新及規範、產品開發、業務推銷及用戶體驗設計等,並由來自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中國工商銀行(亞洲)、香港金融管理局、科技園公司、騰訊等企業高管擔任講者。決賽前,大會亦舉行了「金融科技競賽日」,透過創新和互動性強的活動,進一步評估參賽同學的競爭優勢。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