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Workday:64%香港企業仍難以應對業務受阻

  •  
  •  
  •  

財務及人力資源企業雲端應用程式供應商Workday最新調查發現超過一半(62%)香港企業對2021年第一季度的業務復甦表現感不樂觀,但是70%表示對來年的業務復甦有信心,其結果與亞太區其他市場(包括新加坡、澳洲及紐西蘭)的受訪者的想法一致。

回顧過去一年全球各地努力防疫、促進經濟恢復,然而根據Workday 《企業財務數碼轉型:行業應變指數及引領下一個新常態》調查顯示,香港在應對業務受阻時表現最不理想,有接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64%)難以應對業務受阻,其次為澳洲(59%)、新加坡(46%)及紐西蘭(25%)。另外,五分之三(61%)的香港企業表示當業務嚴重受阻時,需要至少四天解決復原。

香港在應對業務受阻時表現最不理想。

在這四個市場中,醫療保健業(75%)、工業和化工業(74%)及公共部門(67%)在應對業務受阻時準備最充足。相反,高等教育業(84%)、房地產和建築業(65%)及消費者服務業(59%)最易受到打擊,部分原因是由於缺乏基礎建設、失業率及新業務的流失。

Workday亞洲區CFO業務主管陳利同(Lee Thong Tan)表示:「令人擔憂的是仍然有很多企業正努力適應環境,這清楚證明企業在後疫情時代還需要開展更多工作來推動業務發展。」

Workday亞洲區CFO業務主管陳利同(Lee Thong Tan)表示:「在經歷了一年的全球疫情爆發後,有賴無數辛勤工作的財務及IT人員,許多企業的業務往來及連續性有顯著的改善。然而,令人擔憂的是仍然有很多企業正努力適應環境,這清楚證明企業在後疫情時代還需要開展更多工作來推動業務發展。」

技術的作用

當被問及哪些技術有助企業應對業務受阻並從中恢復時,香港企業選擇數據分析(55%)、雲端平台(53%)及集中的技術支持及軟件整合(53%)。另外,一半(51%)受訪者表示採用新技術能夠幫助企業在疫情期間更好地管理營運,其中最受新技術影響的部分包括供應鏈(57%)及現金與流動性管理(54%)。

但是,企業在投資新技術時仍有一些障礙需要克服。很多香港企業表明最大的障礙包括技術發展過快導致將投資投入到過時的技術(43%),以及難以找到符合業務需求的合適的技術解決方案(43%)。

未來的展望

隨著全球邁向階段性復甦,企業關注的不再只是生存,而是如何適應新常態,並蓬勃發展。幾乎所有香港企業(92%)表示,他們所在的行業正在積極推動數碼化及技術轉型。絕大多數受訪者(91%)表示自己所在的企業的行政總裁亦同樣地投入推動轉型中。然而,超過六成(62%) 香港企業認為他們在技術投資方面較同行落後。

在下一個新常態中,企業的財務預算編制會從每年一度變得更頻繁。

疫情高峰期間,財務部門聚焦在成本控制(68%)及收入預測(54%),現已將重心轉移到數碼化轉型(59%)及現金與流動性管理(57%)。在下一個新常態中,企業的財務預算編制會從每年一度變得更頻繁。

合適的人才

人才爭奪戰愈演愈烈。當今的領導必須確保企業能夠完全適應變化,因此員工不能只具備單純的技術或「硬」技能。要達到目的,企業需具備合適的人才並建立數碼優先的文化。

超過一半的受訪者(55%)認為未來的財務領導需具備靈活的思維,而準確性(52%)和人際交往能力(48%)亦被視為重要的特質。許多財務領導明白自己需要領導整個企業的數碼化轉型。超過五分之二(44%)的受訪者表示,數碼化轉型將會是他們未來三年的首要任務。

對於一眾企業領導來說,另一個需要解決的部分是如何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管理數據。近一半(49%)受訪者發現他們所在的企業的人工智能、數據及技術系統難以跟隨新的行業法規和需要進行改變。在新常態中,高度靈活的狀態會進一步增加管理數據的難度。當變化不斷出現,企業的應對能力會成為關鍵。受訪的企業領導對自己在充滿變化的環境中管理數據的能力評價不一。數量相若的受訪者(48%)認為他們沒有合適的人才或資源去確保自己企業的人工智能和數據系統是合規和最新的。另外,絕大多數香港企業 (99%)都認同再培訓及發展現有員工的技術能力的重要性。

Workday大中華區總經理湛致遠表示:「對企業而言,不斷評估企業的狀態及在進入新常態時的發展步伐相當重要。」

Workday大中華區總經理湛致遠表示:「許多香港企業都了解到保持靈活有助減低難以預測的風險和阻礙。對企業而言,不斷評估企業的狀態及在進入新常態時的發展步伐相當重要。只有投資合適的工具、人才及業務流程,企業才能重新建立並保持韌性去應對未來的挑戰。」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