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BM策略大轉型 一分為二專攻AI混合雲市場

  •  
  •  
  •  

藍色巨人大變身,IBM於2020年10月宣布,計劃將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的基礎架構管理服務拆分出來,成立一家新的獨立上市公司 (NewCo)。IBM香港總經理魏已倡強調:「由於兩個業務走不同方向,IBM走高科技創新及高利潤路線;NewCo則走效率及成本效益路線,所以分拆各自專攻不同領域。」

2021年底完成分拆

魏已倡指出,IBM專注於價值1兆美元的混合雲市場;因客戶對於應用和基礎架構服務的採購需求不斷擴散,加上越來越多的客戶正加速採用IBM 混合雲平台,故IBM宣布成立兩家市場領先的公司,各自專注於擅長的領域。

IBM將專注於開放混合雲平台和AI能力。NewCo則有更高的敏捷性,為全球最重要的企業設計、維運並現代化基礎架構。兩家公司將具備更大的能力,沿著更清晰的發展軌跡齊頭並進,開展合作,抓住新機會,為客戶和股東創造更高價值。對於IBM股東來說,此次拆分將以免稅形式進行,預計將於2021年底完成。

香港雲端市場潛力龐大

為了把握混合雲與AI的巨大商機,IBM採取以平台為中心的方法。Linux、容器和Kubernetes是打造混合雲平台的基礎,IBM以Red Hat OpenShift為核心產品,提供平台所需的全部屬性及更多功能。

魏已倡表示:「香港許多傳統行業如金融、物流等正開始大量使用雲端,據估計,金融業的應用與數據僅5%在雲端儲存及執行,仍有大量市場機會。」他更強調,客戶正在規模化地部署AI,自動化、自然語言處理和信任是IBM AI平台的獨特優勢,也是目前唯一可在任何環境(包括本地環境、私有雲和公有雲)中運行的AI平台。各行各業的客戶正將AI融入他們的核心業務流程,如招聘、供應鏈和客戶服務等,釋放其企業數據所蘊藏的寶貴價值。

IBM香港科技事業部總監潘鳳瑤(左)、IBM香港總經理魏已倡(中)、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部香港區總經理及合夥人周立釗,強調IBM未來專攻高科技高價值市場,並指香港混合雲市場才剛起步,商機巨大。

雲端按需交付服務

另一方面,IBM積極推進雲端按需交付服務,例如IBM Cloud Satellite面向跨多種環境的客戶,提供一個安全統一的雲端服務層,且不受資料位置的影響,能滿足客戶關鍵數據隱私和數據主權的要求。隨著在邊緣端能夠安全地分析數據從而降低延遲,包括電信、金融服務、醫療健康和政府機構在內的許多行業將因此受益。

與在線學習、遠端工作、遠端醫療服務等很多即時應用相關的工作負載,現在可以通過IBM Cloud Satellite更加高效和安全地交付。 隨著工作負載轉移到邊緣端,IBM Cloud Satellite將幫助客戶在獲得低延遲的同時,仍然能夠擁有在混合雲環境中相同的安全性、數據隱私、互操作性和開放標準。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