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Microsoft 香港工作趨勢指數報告:正積極應對混合辦公模式趨勢

  •  
  •  
  •  

Microsoft 香港近日發佈《Microsoft 2021 年工作趨勢指數報告》,揭示香港企業和在職人士正積極適應全新的混合辦公模式,以迎合工作環境和生活方式正在發生的變化。同時指出,儘管面對長期的顛覆性轉變以及不確定性,本港企業和在職人士皆積極應對轉移至混合辦公模式的挑戰。

在香港,靈活的辦公模式將會持續。近七成(66%)受訪本港在職人士希望繼續保持遙距辦公的工作模式,過半(53%)更對此表示很可能搬離市中心,到較遠的地方居住以改善生活質素。此外,企業領袖對工作模式的轉型普遍持樂觀態度,65% 企業領袖計劃為迎合混合辦公模式的需求而重新設計工作空間,近三分之二的領袖指他們對應對改變充滿信心,並視混合辦公的新常態為幫助企業注入新動力的契機。

近七成(66%)受訪本港在職人士希望繼續保持遙距辦公的工作模式,過半(53%)更對此表示很可能搬離市中心,到較遠的地方居住以改善生活質素。

Microsoft 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指出:「面對新冠疫情持續帶來的挑戰及顛覆性轉變,香港企業展現出強大的抗逆力,亦從未放慢轉型的步伐。《2021 年工作趨勢指數報告》反映本港企業領袖和人才對實施混合辦公模式抱有積極心態,並認為工作環境的轉型可帶來正面改變。遙距辦公模式將不再限於視像會議,更包括虛擬協作及企業業務流程的數碼化,例如簽署合約文件、分享企業專有數據和資料,以及人力資源流程如報銷開支和請假等。混合辦公將是未來的趨勢所向,而網絡安全是成功混合辦公模式的重要基礎。」

Microsoft 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指出:「混合辦公將是未來的趨勢所向,而網絡安全是成功混合辦公模式的重要基礎。」

為協助企業成功轉型,《2021 年工作趨勢指數報告》於全球包括香港等 31 個國家及地區訪問超過 31,000 名人才,以及透過分析數萬億 Microsoft 365 和 LinkedIn 上的整合生產力及勞動力數據而得出研究結果。報告亦融入了在職場協作、社會資本和工作空間設計擁有數十年經驗的專家的觀點。

儘管企業及和在職人士對工作模式轉型的意向十分清晰,企業現時需要滿足在職人士對工作更高的期望。Microsoft 發表的《顛覆常態的混合辦公模式即將到來 – 我們準備好了嗎?》研究報告,列出七大混合辦公趨勢,同時揭示了香港的企業領袖不應以「一切如常」的管理思維應對混合辦公模式。

港企需關注七大混合辦公趨勢

企業必須明白工作模式已經改變,不再受到時間和地點所局限。以下為 Microsoft 觀察到的七大混合辦公趨勢:

  1. 靈活的辦公模式將持續下去:本港人才對未來辦工模式的意向清晰,有 66% 受訪的在職人士希望公司能夠保留遙距辦公的選擇。企業的責任就在於向員工提供自行掌握工作時間、地點和方式的自由度,並提供相關的協作工具,讓他們隨時隨地都能高效工作。調查發現在靈活辦公模式推行較成熟的市場中,有較大比數的人指其僱主有資助他們在遙距辦公時所花費的支出。
  2. 企業高層與員工的缺乏聯繫,並需要盡快作出補救:報告顯示 62% 的本地企業領袖對遙距工作模式感到積極正面,數字比沒有決策力的在職人士高出 30%。員工期望僱主及管理層能多加體裇他們面對的挑戰,並作出適當安排。
  3. 員工工作效率高,但同時感到疲憊:46% 的本地在職人士表示因長時間工作而感到疲憊。 Microsoft 365 處理數以億計的數據及訊號亦證明了在職人士面對「數碼疲勞」的情況,自去年轉用虛擬協作模式後,網上會議和對話的平均次數與日俱增。企業若要營造真正有利人才高效工作的混合辦公環境,就必不能忽視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並須多鼓勵員工面對面交流和協作。
  4. 企業需要為 Z 世代員工重新注入動力:56% 介乎 18 至 25 歲的 Z 世代在職人士表示他們正經歷不同的挑戰,在職場上掙扎求存。他們初踏入職場便需要以大規模遙距辦公的模式工作,這經歷將為他們對未來工作的預期和態度帶來影響。Z 世代人才的嶄新觀點對企業非常有價值,因此,確保 Z 世代員工的工作狀態良好和身心健康非常關鍵,是企業轉向混合辦公模式的首要任務之一。
  5. 人際網絡萎縮限制團隊創新能力:從數十億次的 Microsoft Teams 會議和 Outlook 電子郵件交流數據中,反映出遙距工作模式減少了在職人士與其人際網絡的互動。有 46% 的香港在職人士認為自進行遙距工作後,與同事的互動有所下降。團隊運作變得更獨立,雖然直屬團隊和緊密合作的人員變得更親近,但整體與團隊以外人員的互動卻呈現下降趨勢。企業領袖需要尋找培養社會資本 (Social Capital),促進跨團隊合作以及想法共享的方法,從而推動企業創新。
  6. 坦誠相對能提升員工的生產力,保持身心健康:員工之間互相依靠的情況從去年開始有所改變。有部分受訪的本地在職人士表示曾與同事一同哭過(12%),有些在虛擬情況下與同事的寵物(21%)或家人(23%)見面。這種種互動讓 40% 的在職人士認為工作時亦可以做真正的自己。
  7. 在混合辦公新常態下,人才將無處不在,不再受地域所限:過半受訪者 (53%) 正計劃搬家,反映出員工不再需要離開家居甚至所居住的社區,以拓展就業機會。此根本性的轉變擴大了人才的經濟機遇,並讓企業不再受地域所限,從廣大的勞動市場建立高生產力和多元化的團隊。此外,近半(49%)的本港在職人士以及和六成(62%)Z 世代在職人士正考慮於今年內離開現時的公司。長遠而言,更靈活流動的勞動市場將有助企業吸納新的人才,以注入創新思維和活力,而企業要確保其人才穩定性則會是箇中挑戰。
企業必須明白工作模式已經改變,不再受到時間和地點所局限。

未來工作挑戰

總括而言,《Microsoft 2021 年工作趨勢指數報告》揭示了未來工作的挑戰,並提出企業領袖可採用的五大策略:

  • 制定計劃,賦予員工最大靈活性
  • 投入資源改善辦公室空間設計和科技應用,以有效連繫實體和數碼世界
  • 由企業最上層開始,協助員工減低數碼疲勞
  • 優先重建社會資本及企業文化
  • 重新構思及塑造員工的整體工作體驗,以廣納優秀人才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