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科技園創科體驗館 匯聚多元感官體驗

  •  
  •  
  •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 創科體驗館近日開幕,透過提供嶄新科技感官體驗,展示香港在創科發展方面的領先成果和決心,範圍涵蓋生物醫藥科技、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金融科技及數據及智慧城市四大領域。

訪客可在館內了解科學園內逾千家創科企業進駐的蓬勃生態,親身感受香港作為大灣區內國際領先創科樞紐的無限潛力。創科體驗館亦將成為科學園全新關鍵地標,向本地及全球訪客展示香港最大和最先進的創科生態圈面貌,同時為有志投身創科行業的本地年輕人才開拓新機遇。館內展示的各項創科成果,印證著科技園公司在創科生態環境中,由技術研發到商業化及再工業化的價值及影響力。

一眾主禮嘉賓共同主持創科體驗館的開幕儀式: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左三);創新科署署長潘婷婷(左二);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右二);職業訓練局主席戴澤棠(右)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右三);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左)

370平方米的沉浸式體驗空間,包含七個體驗展區,讓訪客進入充滿啟發性的互動之旅。當中雲集了由超過300多個技術元件組合而成的30多項多媒體互動展品,以獨特原創、激發靈感的表達方式展示香港精彩的創科故事。還有糅合尖端技術的主題空間,以創新技術元件,為訪客帶來猶如親歷其境的沉浸式虛擬仿真體驗,包括人臉辨識、全景視像、全息透鏡、實時數據儀表板、球面投影及觸控透明螢幕。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每年都有數以千計訪客來到科學園,今後創科體驗館正好以多元化方式,展示園內發展蓬勃的創科生態圈,及位於大灣區核心的巨大創科機遇。這種以科技帶動的體驗,不僅印證著我們的夥伴企業努力創造成果、共建未來的無限潛力,同時展現香港創科人才力求突破、致力變革創新的信念;見證科技園公司積極推動科技創新、促進香港繁榮的使命。」

香港科技園公司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代表以及藝術科技策展人岀席傳媒簡報會,分享體驗館的理念及藝術科技展覽體現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的完美結合。

藝術科技融會貫通

在激發靈感、推動創新的同時,創科體驗館更為科學園的夥伴企業提供實用共享空間,凝聚更大的創科社群;透過嶄新的科技感官體驗之旅,讓大家跨進前所未有的創新領域。其中設計及藝術科技主題貫穿整個體驗館,展現以科技促進跨界別合作、推動文化及業界前進的潛力。

創科體驗館內的每個展區,均設有跨領域創作的藝術科技展品,塑造藝術與科技交織下的互動感官震撼,呈現人類在歷史長河中各種永恒不變的生活面向。當中的《人‧造》藝術科技展覽,特別展出了六位專攻中國藝術的藝術家匠心獨運的作品,體現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的結合;也見證著由人類創造的科技如何推動社會向前,與時代並進。

創科體驗館設有多項多媒體互動展品,展示香港精彩的創科故事,並以糅合尖端技術的主題空間為訪客帶來沉浸式虛擬仿真體驗。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與香港科技園公司攜手合作,積極開展藝術與科技相結合的嶄新表達方式,同時培育人才。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李惠利)院長王麗蓮表示:「創科體驗館的正式啟用,以及我們與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夥伴合作,說明了設計、藝術與科技之間也可以產生協同作用,融合不同的社群及領域,我們期待與科技園的合作,能夠為年輕人創造機遇,培育創意人才。」

香港科技園園區公司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及「香港科學園創科會」督導委員會會長杜偉樑先生(左)和體驗館技術專員及喜悅導體聯合創辦人劉達文先生(右),代表分享創科體驗館中嶄新科技元素以及體驗館如何以與別不同的方式去展示他們的創科故事。

雙方已展開了不同合作項目,包括在科技園公司生態圈內推行的「Master x Students」人才培育項目、促進學界與業界知識交流的「沙雷特黑客松」(Charrette-Hackathon﹚、協助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學生實踐原創設計概念的設計比賽,以及為優秀學生與科技園公司夥伴企業配對,提供更多實習和職場體驗機會。

370平方米的沉浸式體驗空間,包含七個體驗展區,讓訪客進入充滿啟發性的互動之旅。

創科體驗館內的七個區域包括:

1.           接待處透過虛擬個人助理接待訪客,帶來自動化款待新體驗。

2.           環迴展現室透過沉浸式視覺體驗,了解科技園公司如何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由研發到再工業化,為整個創科價值鏈帶來全面支援。

3.           創科大道展示科技園公司生態圈內逾千家夥伴企業及兩家獨角獸企業的傑出成就,以及生態圈的最新面貌和動態。

4.           科技探索區深入了解香港具獨特發展優勢的四大策略性科技領域,包括生物醫藥科技、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金融科技及數據及智慧城市。

5.           未來展示屏分享創新者與業界先驅的成功故事,展現科技園公司不遺餘力推動創新的文化。

6.           空間提供可讓多達 30 人交流協作及互相連繫的靈活空間。

7.           無限領域透過真實的互動體驗,檢閱香港至今的創科成就,與訪客一起分享喜悅,共同透視未來無窮無盡的發展潛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