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阿里雲加大亞太投資 10億美元支持初創、開發者及人才培訓

  •  
  •  
  •  

阿里巴巴集團的數字技術與智能骨幹業務阿里雲今日宣佈投入10億美元,於未來三年透過「數字亞洲加速計劃」(Project AsiaForward) 於亞太區培訓上百萬數碼科技人才,幫助10萬開發者並協助10萬科技初創企業發展,全面支持區內經濟增長,助力各行各業實現數碼轉型。

不斷完善區內雲端生態系統

阿里雲於2021年阿里雲國際峰會上宣佈這些目標,並將結合區域科技創新和人才發展方面的整體策略,進一步鞏固公司作為亞太領先的雲服務供應商的地位。阿里雲智能總裁張建鋒表示:「創新科技對疫後經濟復甦至為關鍵,當前亦亟需大量精通數碼應用的人才,為數碼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支持。目前區內多個新興垂直領域,包括電商、物流平台、線上娛樂等,對雲原生技術需求旺盛。作為亞太地區領先的雲服務供應商,阿里雲致力不斷完善區內的雲端生態系統,推進雲基礎設施建設,並以投資建設創新及數據中心,以及培育技術人才作為兩大策略重點,迎接數碼化未來。」

阿里雲智能總裁張建鋒

針對菲律賓市場, 阿里雲將於今年年底前開設其首個數據中心,透過彈性計算(ECS)、數據庫、全球網絡解決方案、內容分發網絡(CDN)和存儲服務等產品及服務,持續支持本地企業數碼轉型。此舉體現了阿里雲在菲律賓市場持續提升服務的承諾,並將重點輔助當地銀行、金融科技、零售、物流和教育等領域掌握及採用雲技術,把握新興機遇。

馬來西亞,阿里雲設立了中國以外的首個創新中心。阿里雲與本地企業Handsprofit合作,為當地尋求發展前沿技術的中小企業、初創企業以及開發者打造一站式創新支援平台。平台不僅可提供多元化的雲端科技與企業領導力培訓,還將協助構建企業風險投資生態系統。

阿里雲亦宣佈其在印度尼西亞第三個數據中心正式開服,為當地提供更多元化的雲端產品和服務,包括數據庫、安全、網絡、機械學習及數據分析服務等。最新建成的數據中心,將進一步支持當地企業使用雲端技術,並助力印尼全面邁向數碼經濟。目前,阿里雲已在全球24個地區設有共75 個可用區。

人才發展三大項目

「數字亞洲加速計劃」在人才發展方面的三大核心項目包括:支持從業者提升數碼技能的「數字人才引領計劃」(DigiTalents Forward),面向開發者推出的「人工智能引領計劃」(AI Forward),以及旨在幫助具潛力的商業構想吸引風險資本投資的「數創企業引領計劃」(DigiEntrepreneurs Forward)。目前,阿里雲已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及阿里巴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聯合研究院攜手開啟數字人才引領計劃,各方將於南洋理工大學的MiniMasters課程框架內提供多項人工智能相關課程。

阿里雲智能國際總經理袁千表示:「我們亞太區策略的其中一個重點是加大有針對性的投入,助當地企業實現數碼轉型。尤其在疫情影響下,企業對數碼工具的需求急劇增長,更顯示出有關投資的迫切性。此外,許多企業亦面臨數碼科技人才發展和培育的挑戰,因此我們也將加強此方面的投入。」

今次阿里雲國際峰會上,阿里雲亦發佈了一系列新產品及解決方案,支持各行業的數碼轉型,包括全球電商直播解決方案,基礎設施產品以及一站式雲原生數據管理平台。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