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Universum 2021 研究調查:本港大學生最重「豐厚的未來薪酬」

  •  
  •  
  •  

僱主品牌Universum分享其年度全球人才調查中於香港所得的研究結果,調查評估香港招聘市場中各公司及機構的僱主吸引力水平。科技巨頭Google穩守商科和 IT 學生心中理想僱主的領先地位,而香港政府則繼續獲工科學生認為是首選僱主。商科、工科和 IT科學生一致把Apple評為最具吸引力僱主的前三名。

三地產在理想僱主排名上升

「為未來職場生涯提供良好資歷」和「專業培訓及發展機會」均是最受本港學生認可的僱主特質,也是安永、輝瑞和新鴻基地產排名大幅上升的主因。安永的排名升幅最大, IT學生評之為第 17 位(上升 63 位),而商科生則因「清晰晉升機會」,將之評為第七位(上升 10 位)。工科學生對藥廠評價較高,使輝瑞的排名大幅躍升至第七位(上升 43 位)。藥廠巨頭深得學生青睞,似乎與其在新冠疫情期間的業務增長及曝光率有關,調查發現學生對輝瑞的認知度從42% 升至84%,較去年高出一倍。

就業保障及薪酬為首要考慮

今年的研究顯示,本港學生認為「豐厚的未來薪酬」最重要。過去兩年間,「友善的工作環境」曾是受訪學生的首要條件,但學生今年更為著重「就業保障」,其排名從第九位升至第六位。相反,工作生活平衡的重要性顯著下降,從去年的第二位跌至今年第七位。

Universum亞太區執行董事Mike Parsons表示:「若僱主希望成功奪得年輕人才,便需清楚了解他們的競爭對手、明白什麼能吸引目標人才,找出自己的競爭優勢,繼而制定合適的企業品牌策略。」

Universum亞太區執行董事Mike Parsons表示:「我們今年的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年輕人才就業考慮因素與往年不同,即使他們有其他因素考量,但現時更重視就業保障和未來薪酬。疫情令市場前景不明朗,亦充滿未知數,追求安穩的工作可謂意料之內。職場文化方面,如友善的工作環境依然是關鍵的考慮因素,但可以想像的是,隨着遙距辦公文化愈趨普及,求職時人才不會再視之為首要考慮因素。若僱主希望成功奪得年輕人才,便需清楚了解他們的競爭對手、明白什麼能吸引目標人才,找出自己的競爭優勢,繼而制定合適的企業品牌策略。」調查還顯示,「若僱主要吸引大學生,便需在社交媒體上重點著墨3點:培訓及發展機會、薪酬及福利、晉升機會。商業/商務、工程/自然科學和IT學科學生一致認為,Google及Apple均是在社交媒體上最吸引學生的其中五大僱主。」Mike Parsons補充。

其他重點包括:近70% 的學生對遙距工作機會感興趣,但44% 的學生擔心會被孤立,錯過與同事的社交聯繫。

商科學生薪酬期望最高

本港大學生的平均預期年薪為254,375港元。雖市場受疫情影響,但商科學生對薪酬的期望仍較高,平均年薪為 247,523 港元(較 2020 年上升 1%),為眾多受訪學科中最高。相反,其他同年紀的 IT 學科及工程與自然科學,則分別將預期年薪大幅下調至 225,407港元(較 2020 年下跌18%)和 246,060港元(較 2020 年下跌11%)。

商科學生對薪酬的期望為眾多受訪學科中最高。

工科性別薪酬差距收窄

商業和 IT 學科中的性別薪酬差距分別擴大到 19%(從 2020 年的 15%)和 11%(從 2020 年的 7%)。工程與自然科學是唯一性別薪酬差距收窄的學科(從 2020 年的 14% 下降到 2021 年的 8%),主因是該學科的男受訪者預期年薪從 300,000 港元減至 270,000 港元,跌幅約一成。

學科領域2021理想僱主排名最活躍於社交媒體的首5
商業/商務GoogleJ.P. MorganAppleHSBCHKSAR GovernmentEY (Ernst & Young)L’Oréal GroupKPMGAppleGoogle
工程/自然科學HKSAR GovernmentGoogleAppleHospital AuthorityAirport Authority Hong KongGoogleAppleFacebookBloombergMTR Corporation
ITGoogleAppleMicrosoftFacebookIBMGoogleMicrosoftAppleLinkedInFacebook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