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五礦證券轉型創新 Nutanix助建金融混合雲

  •  
  •  
  •  

金融科技興起,促使傳統金融業加快創新及轉型。五礦證券通過部署Nutanix超融合基礎架構和企業雲操作系統,積極推動混合雲IT架構建設,不但節省成本、提高交易平台效率及穩定性,還有利業務長遠發展及不斷創新。

五礦集團旗下證券公司

五礦證券有限公司 (五礦證券) 成立於2000年,隸屬於世界500強企業中國五礦集團,總部位於深圳,是一家綜合類證券公司。受益於科技與金融服務的深度融合,加上優質的客戶體驗,五礦證券已建立起「產業服務專家」和「財富管理能手」等美譽。五礦證券CIO徐進表示:「證券行業一直非常重視信息化建設,尤其是近兩年金融科技發展和數碼轉型成為潮流。五礦礦券積極探索以科技創新推動業務和管理提升,利用金融科技實現數碼轉型。」該公司業務發展迅速,在北上廣深及全國重點城市地區設有50多家分支機構,擁有兩家全資子公司,經營範圍涵蓋證券經紀、投資銀行、資產管理、信用業務、證券投資與交易等。

五礦證券全面進行數碼轉型,推動一系列手機證券及網上自助交易服務。

業務高速發展IT不勝負荷

由於五礦證券業務發展迅速,加上證券業務對IT依賴程度越來越高,對現有的IT基礎架構和管理帶來了極大挑戰。比如業務規模快速擴張帶來容量和性能壓力,新業務的開展對上線速度有更高要求等,這對傳統IT架構的可擴展性、敏捷交付能力以及持續服務能力等帶來很大衝擊。2015年,公司原有同城雙數據中心出現空間和用電緊張的情況。增聘IT團隊的速度追不上業務發展,IT人員長期高負荷工作難以為繼,也漸漸產生效率降低、交付能力下降的問題。

五礦證券企業級應用

  • 集中交易系統:業務處理中間件、業務通信中間件、交易報盤 (深圳、上海) 
  • 投資交易系統:數據庫 (Oracle)、中間件
  • 渠道交易系統:Web交易、同花順行情及交易、通逹信行情及交易
  • 門戶網站系統:數據庫、Web應用
  • 風險控制系統:數據庫 (Oracle、SQL、MangoDB)、中間件
  • 企業數據平台:ETL、BI及Web應用
  • 營銷服務平台:CRM數據庫 (SQL) 及中間件、微信平台中間件及Web應用
  • 辦公郵件系統:OA系統數據庫 (SQL) 及Web應用、郵件系統數據庫 (MySQL) 
  • 私有文件雲:數據庫MySQL、Web應用

徐進說:「我們接觸到超融合技術之後,認為超融合代表著未來的方向,也特別滿足當時五礦證券IT快速轉型所面臨的需求。」經過半年多的調研論證和概念驗證 (POC) 測試,五礦證券最終選擇了超融合領導者Nutanix。

「數碼化能力是券商的核心競爭力,對未來券商業務模式轉型至關重要。」五礦證券CIO徐進

搭建企業雲虛擬化平台

2015年兩家公司展開合作,將傳統架構搬往Nutanix超融合虛擬化平台加公有雲架構的轉型,升級IT架構,支撐了高速增長的業務應用需求。同時,採用超融合解決方案之後,開發、測試、系統上線回應效率大大提升,IT團隊的回應效率大幅提高。

依托Nutanix超融合基礎架構,五礦證券搭建了企業雲虛擬化平台,之後又引入公有雲,從2018年底開始構建混合金融雲。至今五礦證券規劃了五朵雲 —— 生產雲、管理雲、研發雲、測試雲、災備雲,並打通了生產、管理、研發、測試與災備,從而實現全面的雲架構轉型。

五礦證券採用解決方案

  • Nutanix AOS 企業雲操作系統
  • Nutanix AHV 虛擬化平台
  • Nutanix Prism
  • Nutanix Files

超融合為基礎升級IT效能

Nutanix是超融合基礎架構領域的領導者,五礦證券與Nutanix搭建了IaaS平台,實現了IT基礎架構和管理運維的升級改造,更好地滿足業務發展需求。虛擬化與雲運算的應用能夠大幅節省機房空間、降低能耗、提高運轉效率、支持彈性擴容。隨著私有雲平台的建設,五礦證券在營運效率、成本投入、空間節約、節能減排方面取得了矚目的成績。

徐進表示,Nutanix超融合基礎架構方案具備節省空間、降低能耗、彈性擴展、快速部署等優勢正好滿足了證券業務對於基礎架構高穩定、高可用、高性能、易維護的需求。

自動化運作節省人手

當前五礦證券實現了自動化部署和資源快速交付。例如,傳統伺服器交付時間週期需要12小時甚至更長時間,現在資源交付10分鐘之內便可完成;即使伺服器規模達到上千台,目前負載私有雲平台的維護僅投入0.5個維護人員。在資源不足時,超融合擴容非常方便,幾小時內便可對私有雲資源進行擴容。借助統一的雲管平台,五礦證券實現了資源自動分配、財務分賬,並實現了多基礎架構的資源整合。

通過私有雲建設,五礦證券硬件投入成本僅僅是私有雲平台建設前的35%,並極大地緩解了機櫃空間不足的現狀,節約90%以上的機櫃空間。五礦證券的虛擬化佔比已經達到81%,其單個計算節點虛擬化比平均達到1:30。由於減少了伺服器及網絡設備,從而減少電量消耗及機房製冷,節省更多。

五礦證券成功經驗

  • 以超融合為基礎,升級IT基礎架構
  • 構建金融混合雲,支撐業務高速發展
  • 高效本地化服務,保證平台穩定運行
  • 降整體投資成本,節約九成機櫃空間

總結:未來邁向純雲基建

目前,五礦證券正在建設兩地三中心分佈式雲計算數據中心,分別位於東莞、深圳和上海。徐進表示,在三個數據中心的基礎上,五礦證券將從混合金融雲1.0向混合金融雲2.0的架構演進,在這一過程中,不管是底層超融合虛擬化集群、雲管平台的管理還是PaaS平台的建設,Nutanix都將發揮重要的作用。徐進總結:「Nutanix擁有業界領先的技術,幫助五礦證券構建了堅實IT基礎設施,支撐了公司未來業務的快速發展。」


Nutanix香港代理商

官方電郵:[email protected]
查詢電話:(852) 3958 3018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