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運動員用 AI 及 IoT 科技 追求卓越表現

  •  
  •  
  •  

香港運動員於 2020 東京奧運獲取佳績,突顯運動員非凡的韌性和決心。事實上,科技可協助運動員突破極限以至創造個人新紀錄。

FAMS 系統提升運動員表現

香港劍擊界一直使用人工智能(AI)及物聯網(IoT)等科技收集、分析實時數據,以提升表現及改進訓練計劃。香港初創企業 RaceFit 研發一套配備輕便九軸感應器的運動套裝,記錄運動員的動態。感應器收集動態數據後,隨即傳送到 RaceFit 在 Microsoft 企業級雲端運算平台 Azure 運行的Fitness Ability Measurement System(FAMS)。借助 Azure 的人工智能技術,FAMS 的演算法可得出運動員在力量、耐力、靈活性、協調能力及平衡力等數據,從而協助教練更全面分析運動員的表現,並指出須改進的領域,例如箭步站姿時應調整膝蓋的方向。教練可為運動員制定專屬的訓練方案,更可遙距監察運動員的練習進度。目前,香港劍樂會劍擊運動員 Kristy Cheung 在比賽及練習中運用 RaceFit 辨識及矯正自身技術弱點,她表示:「FAMS 系統能夠讓我迅速知道動作正確與否。我可以即時矯正平常無法察覺的弱點,讓我更有信心發揮最佳水平。」

香港劍樂會劍擊運動員 Kristy Cheung 在比賽及練習中運用 RaceFit 辨識及矯正自身技術弱點。

度身訂造訓練策略

Microsoft 透過科技,在全球各地協助運動員提升表現。Microsoft 一直與全球最大足球球會之一的皇家馬德里(皇馬)合作,以數據和數碼科技推動球會轉型,協助教練為運動員度身訂造其訓練策略。教練可透過 GPS 裝置和在雲端運行的軟件,紀錄和分析每個運動員在訓練中的動作。皇馬醫療專業人員包括醫生、物理治療師、營養師以 Microsoft 科技,記錄並實時分析比賽數據以調整訓練方案甚至預測每個運動員的健康狀況。足病診療師還能利用 4D 掃描以及 AI 數據分析等創新技術,設計耐用的設備,為運動員在賽事中數千種不同的動作提供保護和靈活性。

足病診療師還能利用 4D 掃描以及 AI 數據分析等創新技術,設計耐用的設備,為運動員在賽事中數千種不同的動作提供保護和靈活性。

 NBA CourtOptix提供互動體驗

為觀眾提供更好的體驗,是科技可帶動運動的另一重要範疇。透過採用 Microsoft Azure 科技的 NBA CourtOptix,球迷們能夠以新視角了解球員每一次的運球、傳球和投籃等動作,更能感受比賽動態。例如,NBA CourtOptix 可以使用球員位置數據,確定比賽中何時發生衝刺,同時通過創新的防守壓力算法來衡量防守對進攻球隊造成的壓力。它有助於講述龐大的球員追蹤數據集背後的獨特故事和趨勢,並轉化為吸引球迷的互動內容。

邁向更健康生活形態

科技更可提升日常運動人士的表現。RaceFit 最近發佈可穿戴人工智能教練方案 AI CORE Fitness,根據個人運動目標、身體狀況及表現,為用戶度身訂造專屬的訓練。Azure 演算法將實時記錄及分析運動數據,啟發普羅運動愛好者邁向更主動和健康的生活形態。

RaceFit 最近發佈可穿戴人工智能教練方案 AI CORE Fitness,根據個人運動目標、身體狀況及表現,為用戶度身訂造專屬的訓練。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