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電信盈科助新加坡SMRT 實施軌道使用管理系統

  •  
  •  
  •  

新加坡大眾運輸系統營運商 SMRT 地鐵有限公司(SMRT Trains)與電訊盈科有限公司旗下的資訊科技服務旗艦電訊盈科企業方案近日宣佈,於新加坡地鐵最早的路線—南北線及東西線,全面實施軌道使用管理系統(TAMS)。

數碼化分配軌道使用權

TAMS 是由 SMRT 地鐵有限公司及電訊盈科企業方案共同開發的數碼解決方案,可數碼化及自動化軌道使用權的分配,方便工程的定期維護及規劃工作。TAMS 是一套全方位的系統,取代費時費力的手動流程,並實時更新軌道使用權的分配狀況及進度,提供端到端流程的可視性。除了可優化生產力外,該系統亦內置軌道安全守則檢查機制,對每一條軌道的使用申請,會按軌道安全守則進行衝突檢查,確保遵守安全標準,保障所有持份者。

SMRT 地鐵有限公司總裁藍曉開表示:「在南北線及東西線實施 TAMS 有助我們 充份發揮有限的工程時間,提升維護工作的生產力及安全性。TAMS 體現了 SMRT 不斷求進的改善(Kaizen)文化,持續提升鐵路的營運及維護效率,使鐵路更加可靠。」

軌道使用管理系統將安全軌道使用權分配數碼化及自動化,方便南北線及東西線的定期維護及規劃工作,包括切割及更換有缺損的路軌。

節省達三萬維修工時

TAMS 為 SMRT 地鐵有限公司每年節省達三萬工時,並透過改善維護工作令鐵路更可靠。於 2020 年,南北線錄得超過 130 萬平均故障間隔公里,而東西線的平均故障間隔公里則超過 140 萬。因此,TAMS 在南北線及東西線的成功,令 SMRT 地鐵有限公司決定將有關系統伸延至環線、 武吉班讓輕軌及六個車廠,以進一步提升生產力。

TAMS 為 SMRT 地鐵有限公司每年節省達三萬工時,並透過改善維護工作令鐵路更可靠。

提升鐵路營運效率

前身為 SMRT 服務私人有限公司的跨越工程(Strides Engineering)與電訊盈科企業方案亦於近日宣佈簽署諒解備忘錄,共同制定 TAMS 進軍東南亞市場的策略。跨越工程為 SMRT 企業有限公司的附屬公司,提供一系列以車站為基礎的軌道相關服務。

這次合作借助電訊盈科企業方案作為數碼化推動者的優勢,以及 SMRT 在應用數碼科技進行鐵路營運及維護的領域專長,為區域內的鐵路營運商帶來 TAMS 的效益及最佳實踐。跨越工程總裁顏文仁表示:「我們與電訊盈科企業方案合作開發及優化 TAMS 非常有成效,提升了營運效率。TAMS 是經過實地測試的數碼解決方案,增加了 SMRT 在鐵路營運及維護方面的生產力及安全性。我們期待與電訊盈科企業方案進一步合作, 將 TAMS 的效益帶給區域內的其他鐵路營運商。」

電訊盈科企業方案董事總經理于禮安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夠運用創新科技提升 SMRT 的鐵路營運效率,助推其數碼化進程。今次的合作不單突顯 SMRT 對我們交付能力的信任,亦肯定了我們參與優化當地運輸系統的工作。我們期待與跨越工程有更緊密的合作,透過推出更多數碼解決方案,支持東南亞智慧出行的發展。」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