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不一樣的暑期工!生產力局夏季實習「InnoTalents」分享成果

  •  
  •  
  •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夏季實習畢業禮於近日舉行。今屆不單止推出「升級版」實習計劃,實習畢業禮更加打破傳統,由獨當一面的實習生「InnoTalents」,肩負「自己畢業禮自己搞」的重任,籌劃屬於自己的畢業禮,總結「不一樣的暑期工」的實習蛻變成果。

今屆夏季實習計劃共接獲1400份申請,最終有38名實習生脫穎而出,可謂「The Best of the Best」!獲選的同學來自11間本地及6間海外大學,其中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以及英國劍橋大學、倫敦帝國學院等。

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中)、總裁畢堅文(左)及首席人才總監伍雪芬(右)接收由實習生代表致送的感謝卡。

生產力局總裁畢堅文表示:「近年創科浪潮席捲全球,疫情亦推進市場對科研的應用如物聯網、機械人技術、實時監控、自動化設備的應用等,都需要科研作後盾,人才無疑是創科最重要的元素;所以生產力局非常重視人才培訓,致力裝備年青人掌握未來職場所需的技能,以迎接未來職場新趨勢。我們特意安排實習生到局內不同的及其本科以外的部門實習,包括智慧城市部、綠色生活與創新部,及新增機械人及人工智能部、合規及內部審計辦公室合共九個部門實習。今屆夏季實習更有機會參加生產力局首次聯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香港創新中心舉辦的培訓工作坊,為大專生提供『不一樣』的非凡實戰機會及科研體驗。」

實習生分享蛻變成果

實習生之一、在香港大學主修資訊系統學科的何柔蔚同學指:「今次的經驗改變了我對實習計劃的既有印象,實習生不只是處理瑣碎的辦公室工作,而是有大量機會讓我走出辦公室,參與實地考察及工作坊,包括走訪『貓頭鷹智能生產線』、『保心安智能自動化GMP產品包裝生產系統』及『智能雞蛋仔製作系統』等『再工業化』項目,令我大開眼界,見識到科研落地的成果。」

來自英國劍橋大學、修讀工程學科的實習生湯知行同學說:「透過一系列實地考察及培訓,不但令我更了解科研行業的最新發展,亦讓我認識到人工智能、大數據、機械人技術等應用場景,激發我對創科的興趣,啟發我的創意,構思獨一無二的創科作品。」

而在英國蘭卡斯特大學主修工商管理學科的李建熹同學則表示:「今日終於都畢業了,想不到在生產力局除了科研實戰工作,也有機會『落手落腳』舉辦活動。整個畢業禮由構思、籌備、到實行均由我們一手包辦,這大大加強我的團隊協作及管理能力,令我畢生難忘。」

香港工業總會名譽會長暨職業訓練局理事會副主席葉中賢(前排左五), 聯同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前排左四)、生產力局總裁畢堅文(前排右三)及生產力局首席人才總監伍雪芬(前排左一),見證38位夏季實習生舉辦屬於自己的畢業禮,總結「不一樣的暑期工」的實習蛻變成果。

特別推出創新實習計劃

生產力局首席人才總監伍雪芬表示:「我們今屆的實習生不再是『紙上談兵』。於整個實習旅程中,他們有機會親身體驗我們的科研項目及『再工業化』的成果。不但如此,他們更跟隨管理層進行影子實習(Job Shadowing),親身體驗管理層繁忙的工作,加強他們對企業管理的了解,藉此培育一班全能的InnoTalents。」

生產力局一直致力培訓創科人才,今年特別推出創新的實習計劃,擴闊實習生的創科視野,及協助有意加入科研行列的學生舖路。畢業禮上, InnoTalents分享過去兩個月實習的得著,包括參加實地考察、影子實習計劃 (Job Shadowing)、多項培訓、MIT工作坊及畢業項目比賽等點滴。生產力局亦會與實習畢業生透過「實習畢業生大使」計劃保持聯繫,交流行業資訊,為他們畢業後加入科研行業、甚至重返生產力局這個大家庭做好準備。下一期「冬季實習計劃」將於今年12月至明年1月舉行,為期四至六星期,名額約25個。詳情將稍後公布。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