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科技園公司與科大合作 激發大灣區創科增長機遇

  •  
  •  
  •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與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攜手在香港以至大灣區引領創科增長新機遇,並培育區內新一代的創科人才發展。

計劃在廣州建孵化基地

在該合作協議下,雙方計劃在廣州南沙建立香港科學園廣州南沙孵化基地 (孵化基地),該基地將直接連繫科大與科技園公司橫跨大灣區的生態圈,進一步壯大香港與大灣區的科研及創科人才庫。具潛力的香港初創、企業家及年輕人才將可落戶南沙,並即時連繫當地的創科生態圈,內地的企業及人才亦可透過同樣途徑與香港建立連結。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後排左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後排右二)、科大廣州新校園候任校長倪明選(後排右一)及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後排左一)的見證下,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前排左)及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前排右)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攜手在香港以至大灣區引領創科增長新機遇,並培育區內新一代的創科人才發展。

科技園公司與科大的共同培育(Co-incubation)計劃旨在釋放創新潛能,為香港及大灣區打造蓬勃而具競爭力的創科生態圈。科技園公司共同培育策略將利用與行業和學術界合作夥伴組成的強大網絡,全方位為處於起步階段的初創創造機遇。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是次與香港科技大學簽訂的協議具有標誌性意義,為我們的共同培育策略邁出重要一步,透過建立深厚的合作關係,一同創造增長機遇及創新突破,同時在大灣區栽培未來創科領袖。與科大等學術界領袖建立合作將可各取所長,令初創從中受惠,協助它們在香港及大灣區的世界級創科生態圈下建立網絡,茁壯成長。」

位於南沙的科大廣州新校園候任校長倪明選教授表示:「香港科技大學與香港科技園的合作將進一步促進大灣區研發人才及科技企業家的合作和交流,我們將攜手打造一個良好的創業生態系統,讓香港企業家把握大灣區的機遇,並協助希望「走出去」的內地企業家拓展市場。」

科大廣州新校園候任校長倪明選教授表示,香港科技大學與香港科技園的合作將進一步促進大灣區研發人才及科技企業家的合作和交流,讓香港企業家把握大灣區的機遇,並協助希望「走出去」的內地企業家拓展市場。

打造跨境實驗室平台

該合作協議旨在打造一個跨境實驗室平台,專注於加速微電子領域的發展,以應用到數碼經濟、半導體技術、5G技術、人工智能、高端智能裝備、現代智慧物流、生物醫藥與節能環保新材料等多個産業。孵化基地將為處於起步階段的香港及海外初創提供在內地進行科研及業務拓展機會。同時,來自內地具潛力的初創亦能在香港開展研發工作,並透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擴展其國際版圖。

來自科大的專家團隊將與孵化基地內的科技初創分享他們的豐富研究經驗,並提供一系列技術培訓及知識分享課程。此外,科技園公司的「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GBA InnoAcademy)和「大灣區創科快綫」(GBA InnoExpress)計劃將確保孵化基地內的初創獲得全面的支援,包括深度培訓及業界交流的機會。科技園公司亦會助新晉初創探索在2023年落成、位於元朗工業邨的微電子中心的發展機遇。這些項目將協助年輕人才累積在大灣區從事科研及工程項目之寶貴經驗,為他們日後的事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