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SolarWinds「IT專業人士日」調查 增值軟技能助晉升

  •  
  •  
  •  

IT管理軟件供應商SolarWinds發表《2021年IT專業人士日迎接IT挑戰(Bring IT on)》的調查結果,探討疫情為工作及家庭持續帶來劇變期間,IT專業人士如何看待其角色及日常職責、過去一年的領悟,以及把握未來職涯發展時,需要具備的主要技術技能和非技術技能(即軟技能)。

此調查專為於每年九月第三個星期二(今年為2021 年 9 月21 日)舉辦的「IT專業人士日」而設,旨在祝賀IT 英雄在面對全球持續不斷的劇變,仍砥礪前行,努力迎接挑戰。

IT專業人士未來前景佳

今年的調查結果顯示,經過一年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變革後,IT專業人士對自己的職責看法正面,並對未來充滿期望。近半 (48%) 受訪的IT專業人士表示對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另外 44%熱愛自己的工作,而有 41% 認為今年證明了自己的能力比想像中更出色。展望未來,62% 受訪者表示自己有動力在職務上有所成就,而大部分 (81%) 受訪IT專業人士同意未來一年將會有更多機會發展和提升自己的職業生涯。 

SolarWinds首席極客Chrystal Taylor表示:「過去一年,IT專業人士在支援遠端和混合型工作方面擔當更關鍵的角色,今年的調查結果正好展現了IT專業人士的適應能力和奉獻。隨著越來越多IT專業人士抱持著『Bring IT on(迎接IT挑戰)』的心態,主動承擔更多職責,主導企業數碼轉型的進程,並設立目標以完成數碼進程,我們相信這將完全改變企業對旗下IT 團隊的看法。」

晉升阻礙減少

另外,IT專業人士亦十分同意軟技能和傳統的技術認證及經驗之間的平衡對職涯晉升尤其重要。以往的問卷顯示,IT專業人士難以找時間增值軟技能。然而,今年調查反映人生就是不斷的學習,不少對晉升十分重要的軟技能都能夠在家裡或透過興趣獲得。相對而言,IT專業人士晉升到較進階工作機會的阻礙因此減少了。

相關軟技能分別是協作(團隊合作、傾聽他人、人際網絡)(66%);創新或創意解難 (48%);以及溝通(演講、文書)(46%)。

這些軟技能組合對於IT專業人士能否完成進階職責來說十分關鍵,這類職責包括項目管理以及參與決策流程,而有34%受訪IT專業人士視之為未來一年在工作上最大的機會。與此同時,IT專業人士對挑戰持謹慎態度,例如網絡安全威脅和員工倦怠,但他們相信在新常態下IT運作持續進化,例如採用新工具和流程,將帶來正面轉變。 

Taylor表示:「隨著IT專業人士裝備好自己,迎接未來,SolarWinds 將從旁提供最好的工具、建議和洞察分析,為團隊排難解憂。無論是透過我們旗下超過 150,000 位註冊會員的免費THWACK社群、價格相宜的 IT 運作管理解決方案,或是顧客成功中心,我們隨時準備為IT專業人士提供專業指導,讓他們的工作更輕鬆。」

技能組合對於IT專業人士能否完成進階職責來說十分關鍵,這類職責包括項目管理以及參與決策流程。

主要調查結果:

經歷一年前所未有的挑戰後,受訪IT專業人士展望未來,表示將積極「迎接IT挑戰」(Bring IT on)。他們對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積極擴展自己的職責,以及展望專業發展的新機會。

  • 回想去年從自己身上吸取的正面經驗時,41% 受訪者認為今年證明了自己的能力比想像中更出色。 
    • 接近四分之一 (24%) 受訪者表示發現自己有領導技能,這有助於他們未來尋求更高級和跨部門的職責。 
    • 48% 受訪科技專業人士表示對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
  • 超過三分之二 (67%) 受訪者預期自己未來一年的工作職責會增加。
  • 27% 受訪者非常有動力在職務上有所成就,並表示自己已設立特定目標,並期望達成這些目標。 
  • 81% 受訪IT專業人士同意未來一年將有許多機會發展及提升自己的職涯,其中有超過一半 (56%) 受訪者選擇了持續進修(獲得新技能和認證)。

受訪IT專業人士日漸認同,掌握日常生活的軟技能以及技術技能/專業認證兩者之間的平衡,對未來的職涯升遷和新機會非常重要。

  • 受訪IT專業人士表示安全 (57%)、疑難排解 (51%) 及網絡管理 (49%) 是對職涯升遷最重要的技術技能。 
  • 與此同時,對晉升最重要的軟技能分別是協作(例如團隊合作、傾聽他人、人際網絡,共佔 66%)、創新或創意解難 (48%)、以及溝通(例如演講、文書,共佔 46%)。 
  • 受訪者亦表示在家裡或日常生活裡的這些經驗對工作最有幫助:
    • 時間管理(例如安排優次、組織)(69%)
    • 溝通技能(口頭和非言語溝通)(67%)
    • 人際技能(例如適應能力、靈活度、耐性)(66%)
    • 解難 (65%)
  • 此外,超過四分之三 (70%) 受訪者表示自己的興趣愛好對擔任IT專業人士的職責有所助益。 
  • 這些軟技能組合對於科技專業人士能否完成更多職責來說十分關鍵,這類職責包括專案管理以及參與決策流程,而有 34% 受訪者表示這是他們未來一年在工作上最大的機會。 
    • 根據Monster Future of Work: 2021 Outlook 問卷調查顯示,招聘人員選擇軟技能 — 最重要的分別是可靠、團隊合作/協作、解難/批判性思考 — 作為招聘新員工時最重視的技能。 
  • 此外,超過一半 (56%) 受訪IT專業人士相信自己可透過進修來獲得新認證和技能,讓他們在職涯和工作上能夠有出色表現。

雖然IT專業人士擔心網絡安全威脅和員工倦怠等挑戰,但他們相信公司的 IT 運作有所進化,將能夠帶來正面轉變。 

  • 超過一半 (53%) 受訪IT專業人士表示他們預期公司來年會面臨的最大挑戰是網絡威脅,其次是員工倦怠(48%)、特定職位因為持續的技能斷層/技能短缺而難以招聘 (40%)、加重或無法應付的工作量 (37%)。
    • 在網絡威脅方面,SolarWinds 2021年IT趨勢報告亦有類似的調查數據,當中 46% 受訪者表示外部安全威脅和漏洞(例如網絡攻擊)是對公司面臨最大影響的外部風險。
  • 然而,受訪者預期公司的 IT 運作將會在「新常態」中有所進化,將資源投放在更合適的地方,並應對這些潛在挑戰: 
    • 採用新工具和流程,更好地應對保安、合規及風險 (68%)
    • 新增更多協作科技 (44%)
    • 採用新一代 IT 運作解決方案 (40%)  

SolarWinds 2021 年 IT 專業人士日問卷調查於 2021 年 8 月進行,訪問了全球 287 位參與 SolarWinds THWACK 用戶社群的 IT 專業人士,包括 IT 通才、軟件工程師、開發人員、保安及數據專業人士。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