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5G時代為電影行業帶來新契機 – 互動式觀影體驗

  •  
  •  
  •  

戲院場內除了要保持安靜,大家還得把手機調至靜音或飛行模式,以免影響他人,這是傳統的社交禮儀。不過如果進場欣賞的是互動電影 ( Interactive Movie )就可以例外,因為觀眾需以手機投票來決定劇情發展及最終結局,故必需把手機時刻保持連線狀態上網。全賴5G這種低時延、高可靠的傳送數據方式,互動電影才得以穩定且優質地呈現。5G不單將觀影體驗提升至更高層,更令娛樂行業的生態發展更多樣性。

觀眾即時投票改變劇情

5G的出現為互動電影提供有力的技術條件,近日香港就有一齣名為《Late Shift》的互動電影正式上映,成為電影界討論焦點。故事講述男主角Joe Sowerbutts捲入一宗拍賣所竊盜案,為證清白而踏上一趟驚險旅程。故事劇情有超過 180 種選擇,共有多達 7 種可能性的結局,每位觀眾進場前需先下載CtrlMovie官方手機應用程式,並在電影播放期間作出投票,在短短幾秒的時間內為片中角色作出抉擇,最多人選擇的劇情便會隨即播出,為觀眾帶來集電影、遊戲與互動敘事於一身的嶄新觀影體驗。

由於互動電影以電腦程式為載體,因此涉及運算、數據採集與分析程序,網絡速度對於內容的傳送起了關鍵的作用,互動化娛樂無疑是要求極低延遲,這樣才可帶來良好的用戶體驗。5G網絡時延低至以毫秒單位計算,網絡速度更是4G的10倍以上,更容許每平方公里內達100萬台設備同時高速上網,縱使上百觀眾的影院內亦不會造成網絡擠塞。5G高網速、低時延及海量連接的特性能滿足互動電影對數據傳輸的要求,有利觀眾欣賞互動式電影時能即時作出反應,全情投入角色,身臨其境地融入光影世界。

近日香港就有一齣名為《Late Shift》的互動電影正式上映,故事劇情有超過180種選擇,共有多達7種可能性的結局,每位觀眾在電影播放期間作出投票,在短短幾秒的時間內為片中角色作出抉擇。

互動演唱會手機點歌

類似的5G應用,也可在更多觀眾聚集的演唱會上出現,大家可一起透過手機進行投票點歌,台上歌手便能隨即獻唱,大大增加台上台下的互動性。日本女團 Perfume曾於演唱會中透過Docomo 5G技術,與台下12,000名歌迷相互交流,場內粉絲只需以手機連接大會提供的網絡,掃描座位上的 QR Code 便可進入特設網站參與問答環節,Perfume 在台上提出的問題,觀眾們可透過手機即時選答,而統計結果會即時顯示在舞台大螢幕上。此外,場內觀眾與在東京澀谷觀看直播的歌迷均同時獲發 LED 應援手環,當 Perfume 在台上揮動雙手時,兩地歌迷的 LED 便會同時因應她們的動作而轉色。

當然,透過4K全景VR技術,觀眾也可安在家中近距離觀賞歌手表演,戴起VR眼鏡的話,體驗更是親歷其境。這種線上演唱會不但適合在疫情時期舉辦,更重要是它能打破場地入場人數的限制,例如韓國天團SUPER JUNIOR曾於去年5月在當地直播平台V Live上開騷,便吸引超過12萬名粉絲購票欣賞。

由此可見,5G配合大數據、VR等技術,便能帶來前所未見的創新應用與商機,其影響力足以改變社會。世界電訊產業權威諮詢公司Ovum的《How 5G will Transform the Business of Media & Entertainment》研究報告指出,5G技術將不但促進媒體和娛樂行業的市場增長,更令全球移動媒體市場未來十年衝上4,200億美元。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