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商湯科技落戶澳門 展開多元化發展

  •  
  •  
  •  

今年12月2日在澳門「BEYOND國際科技創新博覽會」上,人工智能軟件公司商湯科技SenseTime舉辦了以「AI+:共創」為主題的人工智能行業論壇。在論壇上,商湯科技宣佈其澳門分公司正式落成,並與南光(集團)有限公司、鏡湖醫院及澳門大學等多家本地機構簽署戰略合作,通過持續深化本地創新合作,助力商湯在澳門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技術創新和業務拓展。

商湯科技澳門公司總經理尚海龍分享了商湯在澳门支持當地人工智能發展和經濟多元化的戰略規劃和願景,他表示:「澳門分公司的成立是商湯發展歷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我們相信澳門分公司將為本地,乃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未來,我們希望與更多澳門企業有更緊密的合作,推動經濟多元化、可持續發展,共同將澳門打造成一個智能化、創新型的城市。」

推動澳門智慧城市轉型

論壇上,商湯科技與澳門唯一一家總部設在澳門的國務院國資委直屬中央企業——南光(集團)有限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將共同推進澳門智慧城市的建設,促進澳門乃至整個大灣區經濟的增長及多元化發展。在未來的合作中,南光(集團)有限公司將通過商湯科技領先的人工智能技術,建立多個數字化項目,並在智慧酒店、智慧電網、智慧交通、智慧交通、智慧樓宇和在線展覽等多領域展開一系列合作。商湯科技的人工智能技術將應用於澳門的各行各業,推動城市管理轉型,全方位提升澳門的城市安全、管理效率和環境質量。

南光(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曉冬表示:「南光一直致力於支持澳門建設智慧城市,我們很高興能與商湯科技進行合作,加快這座城市的數字化轉型,共同探索創新的人工智能應用,開啓進入智能時代的新篇章。」

加速澳門智慧醫療發展

論壇期間,商湯科技與澳門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慈善綜合醫院鏡湖醫院,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在本次簽約前,商湯科技與鏡湖醫院已經有了深入合作。2020年開始,鏡湖醫院陸續引入商湯SenseCare智慧診療平台搭載的多款AI應用,覆蓋基於胸部CT、胸部X線、冠脈CTA、頭頸CTA、肝臟等多部位多模態圖像的智能輔助診療。其中,以SenseCare心臟冠脈智能臨床系統為例,通過利用AI全自動完成冠脈的分割與重建,使得鏡湖醫院每例冠脈CTA的整體診斷效率大幅大幅提升。

未來,雙方將基於商湯的SenseCare智慧診療平台,不斷深化合作,通過 AI 醫療產品的輔助,持續幫助提升鏡湖醫院臨床診療服務的效率和水平,為當地居民提供更好的就醫體驗。同時,雙方還將結合各自優勢,共同推動醫療人工智能領域的前瞻性研究,加速科研與臨床工作的融合,合力打造醫學領域的學術高地。

商湯科技副總裁及研究院副院長、智慧健康醫療負責人張少霆表示:「希望通過我們的智慧醫院綜合解決方案與創新AI技術,不僅為鏡湖醫院的醫生提供更便捷的輔助工具,並且共同將鏡湖醫院打造成大灣區的智慧醫療先行典範。未來我們也希望借助智慧診療平台推動大灣區醫院之間的互聯互通與遠程協作,助力澳門和整個大灣區的醫療體系的智慧化、協同化發展。」

深化科研合作及人工智能人才培養

此外,商湯科技在大會期間還與澳門大學及澳門培正中學宣佈合作。作為澳門唯一一所國際化綜合性公立大學,澳門大學一直堅持實施國際化現代大學管理模式,包括八成教研人員來自世界各地,具有多元文化共存的獨特優勢,並一直致力於培養具有創新思維、國際視野和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因此,澳門大學和商湯科技有著良好的學術與技術合作基礎。在此基礎上,本著「優勢互補、協同創新、共同發展」的原則,雙方期望在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人才培養及其他相關領域開展深度戰略合作,通過建立聯合實驗室、科研項目、學生實習計劃及AI課程,共同推進人工智能教育及人才培養。

澳門培正中學是澳門一所傳統名校,作為當地的模範學校,一直勇於創新,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通過這次合作,商湯將為澳門培正中學引進世界級人工智能技術,並共同開展全面人工智能教育課程,培育下一代創新人才。

商湯科技澳門公司總經理尚海龍最後在會上總結:「商湯科技一直致力於通過AI來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我們非常高興能在不同領域與澳門合作,並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透過人工智能技術助力城市經濟的發展,造福社會各界。」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