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建築設計大量ESG元素 AECOM加速電子化領導可持續發展

  •  
  •  
  •  

可持續發展成為不可逆轉全球大趨勢,環境、社會和治理(ESG)更成為企業必須追求目標。著名建築設計顧問公司AECOM已將ESG視為未來所有建築設計的主要元素。AECOM亞州區執行總裁鍾小平指出:「我們目標是成為ESG領導者,引進大量數碼化解決方案來協助客戶(政府、地主、發展商)實踐ESG。」

定下明確長遠ESG目標

AECOM早於1952年參與發展啟德機場項目,現時香港各區的標誌性建築也有不少出自AECOM設計,可說與香港城市發展息息相關。鍾小平強調:「ESG不僅是近年流行的詞彙,更是獲投資者、客戶和員工共同需求所驅動的體系。特別是近年人民日常生活受到環境變化的威脅,全球各地政府、組織和企業均對ESG體系高度重視,而一家好的企業不僅是營運優良,更應勇於肩負社會責任。」

AECOM亞州區執行總裁鍾小平 (左) 及香港區土地供應/市政執行董事鄧錫權博士。

ESG講求環境友好、社會責任、治理優化,是全球人類追求綠色生活、社會關係責任及商業道德的共同目標。鍾小平透露,AECOM已訂立明確ESG目標,對於碳排放、休憩空間、能源消耗、再生物料及溫室氣體排放等,均設有不同的健康指標,而且不只在香港,還會和新加坡及內地一齊進行。

疫情加快ESG普及

鍾小平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是催化劑,加快了企業推行ESG或實施數碼轉型。AECOM的ESG策略就是「永續發展、澤被未來」。憑藉在水務、環境、交通、建築與人居環境等核心市場的領先優勢,AECOM有能力在適宜的時間、適當的地點為客戶提供多元化創新解決方案,全力支持客戶實現ESG的理想。例如AECOM加快數碼轉型,利用電子化方式在專案設計流程上推行ESG,並在全球建築項目中收集及分析大量數據,優化施工流程,讓減低碳排放的工作做得更好。

將軍澳跨灣「雙拱鋼橋」是AECOM近期的招牌作,以組裝方式減低施工期間對自然環境的破壞。橋上附設有單車徑和行人路的雙程雙線分隔車道,是全港首條同時設有行車道、行人路、單車徑及觀景台的海上高架橋。

此外,該公司推出了ScopeX工作流程,能在專案生命週期內採用更智慧的設計來減低碳排放。AECOM香港區土地供應/市政執行董事鄧錫權博士指出,ScopeX透過審慎考量材料、場地位置、物流和施工方法等,以減少或去除專案對自然環境的影響,同時協助客戶節省資金、減少碳排放,最終實現淨零碳目標。

ScopeX流程六大重點

  1. 在早期設計時,將專案成本與碳影響聯繫起來。
  2. 盡可能選擇翻新,而非新建。
  3. 現有材料再用
  4. 低碳材料與技術
  5. 未來的靈活性
  6. 減少浪費

每個細節也考慮永續發展

鄧錫權博士強調:「AECOM將永續發展及韌性理念融於工作中的每項細節。例如氣候回應設計、未來風險建模、城市減熱設計、綠色永續修復、低影響開發、綠色建築諮詢和管理、建築廢棄物管理、零廢物規劃等。」AECOM還承諾在2021年底前實現營運淨零,並在2030年底前,實現各領域內基於科學的淨零排放,包括:

  • 減少50%的商務差旅
  • 與我們供應鏈合作方,共同制定減碳目標
  • 企業車輛全面脫碳,變為永續能源補貼
  • 基於自然的專案形式,實現碳補償

鄧錫權博士總結:「如果這次新冠疫情教會了我們什麼,那就是健康、生活品質和社會包容等社會價值的重要性。」建築專案可以積極尋找方法,來評估和推廣這些難以衡量的價值。該公司正透過報告與揭露、供應鏈、產品管理、資源行動計劃等,向社會價值專案和計劃提供全力支持。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