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華為香港鄧水根:投資本地科研攻五大市場

  •  
  •  
  •  

近年飽受國際政治打擊的華為 (Huawei) 不斷拓展智能新業務,盡顯公司靈活性及創新精神。華為香港代表處行政總裁鄧水根指出,該公司透過靈活變通及投資領先的資訊及通訊科技 (ICT) 技術,面向5大市場分別是消費者、營運商、企業、雲及數碼能源,提供產品解決方案和服務。

華為香港本地員工逾8成

華為香港在2000年4月成立,負責香港及澳門業務。華為香港代表處行政總裁鄧水根總結華為五大業務在香港市場的表現,如下:

  • 消費者業務 (Consumer Business):智能手機、手表、手環,智能健康及智能家居生活。
  • 營運商業務 (Carrier Business):自2003年,華為先後為多家香港網絡營運商提供無線網絡設備及服務,同時為固網營運商提供家居寬頻。
  • 企業業務 (Enterprise Business):基於技術創新,在企業市場構建可持續發展的多贏生態系統。華為的企業ICT解決方案在香港金融、政府、交通、教育和大企業等得到大規模應用,在港澳地區匯聚超過400家作夥伴。
  • 雲業務 (Cloud Business):2018年於香港開通,並開設香港數據中心。華為雲服務中國及海外超過170個國家和主要地區,截止今年初已經上線逾220項雲服務,覆蓋15個行業,提供超過210個解決方案。
  • 數碼能源業務 (Digital Power Business):2021年6月成立,專注於融合數碼技術與電力電子技術,加速能源數碼化。例如加速綠色能源發電,建設綠色交通、綠色網站、綠色數據中心、建設零碳建築、零碳園區、零碳城市為使命。
華為香港代表處行政總裁鄧水根表示,致力投入ICT技術,協助香港及澳門發展智慧城市項目。

亞太區投入1億美元推三項初創計劃

為了開發高端技術市場,華為在2012年在科學園成立華為諾亞方舟實驗室,研究大數據及人工智能,促進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及國際交流。此外,華為在亞太區投入1億美元推出三項初創企業扶持計劃:
「Spark開發者計劃」- 建構華為雲亞太區開發者生態
「Spark Pitstop計劃」- 幫助初創企業採用Huawei Cloud,促進快速產品開發
「Spark Innovation計劃」- 通過Spark初創生態,協助企業創新

他亦提到華為近年與香港教育界合作,積極培育新一代ICT人才,緩解今天ICT人才在香港及全球各地供不應求的情況。例如先後與浸會大學、理工大學開展多個人工智能科研項目,並與香港政府、大學和職業訓練局等各方合作,提供不同培訓課程,培育本地ICT人才。

今年9月華為與香港浸會大學合作,推進AI在多個前沿交叉學科領域的科研合作,如藝術創意、中醫藥及相關領域,並致力培養本地創科人才,共建可持續的人工智能生態圈。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