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亞馬遜首席技術官Werner Vogels:未來五大科技趨勢預測

  •  
  •  
  •  

自Amazon Web Services (AWS) 在15年前率先推出雲端技術以來,雲端基礎設施已發展到幾乎可以覆蓋地球上的任何角落,甚至是太空。雲端讓科幻小說的情節變成了科學現實,人工智能 (AI) 和機器學習 (ML) 領域的模型和技術變得越來越精細,令越來越多電影和漫畫中想像的新場景湧現在現實生活中。

亞馬遜首席技術官Werner Vogels說:「我們正邁進一個蘊含大量數據的新階段 — 身處這階段,數據訪問幾乎瞬間可及,而我們亦具備以全新、更巧妙的方式自動詮釋數據的能力。當然,這些創新科技並不會取代人類,而是加強我們與世界溝通和互動的方式。總括而言,2022年將是科技領域上令人驚喜的一年,科技將進一步推動人類及全世界向前邁進。」

亞馬遜首席技術官Werner Vogels
預測一:人工智能(AI)所支援的軟件開發將會成為主流

軟件開發是一個創造性的過程,同時亦涉及很多重複性步驟。展望2022年,機器學習(ML)將開始在增強軟件開發人員的工作流程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協助開發人員創建更安全、更可靠的程式碼。

雲端技術面世以來,世界各地的企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規模地為其客戶帶來創新服務。然而,即使產品交付速度加快,軟件開發仍花費過多時間。

在過去幾年,我們已開始為軟件開發的未來奠定了基礎,如Amazon DevOps Guru、Amazon CodeGuru、GitHub Copilot 和 GPT-3 等工具我認為是面向未來發展的第一步,其中機器學習用於程式碼開發和軟件營運工作流程,助開發人員提高效率。在未來幾年,我相信該領域的能力將呈現爆炸式增長。

機器學習將讓開發人員從審查程式碼和修復故障等繁瑣、重複的工作中解脫出來,使他們能更專注於創新發展。機器學習技術也將助我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編寫複雜的系統,並開發人員開創新的機遇。我們將越來越常看到生成式 AI 技術(generative AI)應用於創作電影、音樂和文學作品上。同樣重要的是,以類似的方式,AI/ML技術也將開始在檢測虛假內容、欺詐等方面發揮作用。2022年將是AI/ML協助減低開發人員工作量的一年。

預測二無處不在的雲端擴展至網絡邊緣

雲端技術將透過專門設備和專用解決方案擴展到每個場所。展望2022年,這些解決方案將發揮雲端的全部功能,以改造貨倉、餐廳、零售店、農場等。

雲端技術幾乎無處不在,而在2022年,雲端技術將在網絡邊緣變得高度專門化。為了在工場和倉庫、餐廳和零售店或偏遠地區充分實現雲端的優勢,企業必須在邊緣設備建構度身定制的解決方案。與雲端中的Amazon Scout相似, Amazon Monitron和AWS Panorama等專用設備將把雲端的功能帶到網絡邊緣去完成特定工作。它們帶來了雲端所具備的高安全性、先進功能和交付速度,並且幾乎可以放置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這些設備並不是被放在某個角落的孤立盒子,而是成為雲端服務的真正延伸,可以連接雲端所有的核心功能。

在2022年以至未來幾年,雲端技術將加快超越傳統的集中式基礎設施模式,並意想不到地進入需要專門建構技術的環境中。雲端將會應用於汽車、茶壺和電視,甚至是公路上行駛的貨車、運輸貨物的船舶和飛機等任何事物上,及將分佈在全球範圍,與地球上甚至太空中幾乎所有的數碼設備或系統連接。

預測三:智能空間興起,尤其是長者護理領域

2022年,家居和樓宇將成為更貼心的助手,滿足人類需求。長者在未來幾年將會受益最多。

在接下來幾年,智能空間將在不同環境出現,特別是長者護理領域,當中可能是一些簡單的任務,例如是調暗燈光、鎖門、處理忘記關閉的焗爐,或是更貼近長者生活場景及更幫助到長者的事情,例如當長者的日常生活模式出現異常時提出問題,並在必要時啟動合乎常理的解決方案。這將使人們得到更貼心的照顧,在人口老齡化的情況下,這意味著我們將創造全新的家庭環境,使長者能安在家中。

預測四:可持續發展將擁有專屬架構

展望2022年,開發人員將開始在構建的系統和應用程式中顧及可持續發展的需要。他們將尋求雲端架構的全新方法,同時保護地球和滿足終端使用者的需求

開發人員一直以來接受的訓練都是針對安全、性能、可靠性和成本等因素而升級架構系統。在2022年,可持續發展將成為一個全新的考慮因素。在未來幾年,開發人員在建構具有可持續發展性的架構方面擔當重要角色,他們將不僅考慮眼前要解決的問題,還需顧及地球的可持續發展。

開發人員將在各個領域積極減少其應用程式的碳足跡,例如他們將選擇應用程式的運行位置以利用電網中的綠色能源,或考慮處理一個任務所需的時間,甚至使用專門的晶片組。當以互聯網規模運行時,即使是節省少量資源已可以造成巨大影響。開發人員還將進一步考慮適時「關掉」資源,Always on (永遠開啟)是許多人的口號,但會帶來代價。考慮到Always on架構在空置時亦會佔用資源,一種新趨勢可能會出現:「最環保的能源是我們不使用的能源」,但這並不意味著不再做高可用性架構設計,只是在作出架構決策時更關注可持續發展。

預測五:低軌衛星時代將產生新的應用程式

低軌道 LEO 衛星將為地球的每個角落帶來經濟上更易負擔的寬頻服務,讓包括教師、學生、小型企業在內的任何人都能上網,從而改變數十億人的生活。

在接下來五年,兩萬多顆衛星將在地球上方的低軌道上呈扇形散開,其中將有大約1,500顆來自AWS的Project Kuiper,該項目是一個衛星網絡,目標是向全世界缺乏資源的社區提供快速、可負擔的寬頻(第一批衛星計劃於2022年秋季進入軌道)。隨著覆蓋全球的寬頻開始出現,將有新類型的應用程式應運而生。

透過無處不在的網絡連接,今天不可能實現的場景將會成為現實。每個孩子都可以使用相同的學習工具;中小企業掌握了他們所需的數碼工具從而贏取更多客戶、發展業務,並在世界各地的農村和偏遠社區創造就業機會。此外,我們可以更容易地監測偏遠地區的植樹造林工作,更準確地監控火災和洪水等災害,從而更快速地採取行動。擁有例如太陽能設施、重型設備或偏遠樓宇等遙距資產的大型企業能夠更充份使用和保養資產,而物流運輸公司可以在其車輛、飛機和船隻的運行過程中持續上傳數據至雲端以供團隊使用,並定期向地面、空中和海上的車輛和船隻提供更新下載等。無處不在的網絡連接將把智能空間昇華至智慧城市、智能地區,最終走向智能世界。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