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SWIFT即時無縫交易 2022年全球加速實施

  •  
  •  
  •  

在2021年,SWIFT致力實現全球各地的賬戶都能進行即時及無縫交易的願景,並取得重大進展。當中包括:提升小額支付的速度及透明度、預先驗證支付以消除導致交易延誤的主要障礙,以及提供各種有助銀行於不同格式的環境中均可擁有豐富數據資源的工具。此外,SWIFT積極參與將央行數碼貨幣(CBDCs)及新數碼資產整合至跨境流動的實驗,同時參與多項創新概念性驗證,以實現市場基礎設施互聯。

SWIFT於今年引入市場的多項創新科技是其支持全球金融業實現轉型策略的核心部分。在2022年,業界將陸續加快採用這些創新服務:

  • 快速、低成本的小額跨境支付服務:SWIFT於今年7月份推出SWIFT Go服務,顯著改善消費者及中小型企業的小額跨境支付體驗。SWIFT Go有助銀行為其終端客戶提供快速、可預知及高度安全的支付體驗之餘,亦能預計處理交易所需的時間和成本。該服務自推出後,迅速獲得市場關注,目前已有120多間國際領先金融機構開始使用。
  • 减少延誤的無縫支付:預先校驗支付資訊 (Payment Pre-validation) 消除了跨境支付終止或支付延時的主要障礙,即錯誤的收款人信息。該服務能協助銀行在支付前預先確認收款人賬戶資訊,以在交易前便能發現輸入錯誤或次序調換的銀行賬號。
  • 以豐富數據改善終端客戶體驗:在11月,SWIFT推出全新的中央格式轉換服務,協助金融機構能更容易地從現有的MT格式遷移至數據更豐富的ISO 20022新格式。該服務同時確保業界在過渡期間可以繼續正常交易,協助金融機構在2025年11月前以各自合適的步伐遷移至新的行業標準格式。

單日5030萬次信息交換

這些創新服務能全力推動SWIFT的發展,並有望讓其能再次連續錄得雙位數的流量增長。今年11月,SWIFT寫下單日5030萬次信息交換的紀錄。由於SWIFT全球支付創新服務(gpi),以及SWIFT 社群近年來致力革新跨境支付的速度和可預測性等工作,SWIFT平台上的絕大部分支付指令都能在幾秒內執行,其中近一半可以在完成合規檢查、外匯管制審核,以及其他在國際支付交易處理上的工作後,可在5分鐘內轉賬至最終收款人;另外三分之二能在完成上述工作後,30分鐘內轉至收款人,而其他的支付亦可即日轉至收款人。

在創新方面,SWIFT於2021年間優先探索以下領域:

  • 央行數碼貨幣(CBDCs):SWIFT正積極探索,如何將其不斷革新的平台與跨境使用的央行數碼貨幣進行對接,並證明了不同支付系統之間的互通性是實現CBDCs跨境使用的關鍵。
  • 市場基建互聯:實時市場基礎建設和金融機構之間的連接,是推動即時跨境支付不可或缺的條件。在10月,SWIFT宣布與EBA清算公司(EBA Clearing)及美國清算公司(The Clearing House)合作推出了一項概念性驗證,實現了既能符合國際清算銀行 (BIS) 的CPMI標準設定的速度和靈活度,同時可在現有即時支付系統之間作同步結算的可行性。
  • 靈活創新:SWIFT正致力加快推動行業改革。在2021年,SWIFT在許多客戶關注的領域上進行重點創新,例如通過其創新團隊,探索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等領域,以開發全新的服務。

轉型提速:展望2022

2022年,SWIFT積極制定了一系列的計劃,以加速其新服務在全球金融市場的應用。這其中包括:SWIFT Go 將為全球小額跨境支付提供底層基礎設施;而透過利用復雜的預測分析,支付預校驗服務將於2022年上半年推出新的迭代,受益於複雜的預測分析能力,進一步提升覆蓋率和準確性。

SWIFT也將逐漸引入升級後的SWIFT平台,在提供報文傳送服務的同時,進一步拓展SWIFT的服務。該平台將提供端到端的交易管理,協調金融機構與其他參與者之間的資訊交互,除了最大限度地減少延誤、加快速度之外,並能提供透明度和可預測性。通過提供更高效的結算速度、更強化的端到端數據和增值服務,SWIFT增強型平台將為終端客戶帶來全新體驗,從而在SWIFT全球 200 多個國家及地區的 40 億個賬戶之間實現真正即時和無縫的服務。隨著2022年開啟這一段新旅程,新平台上的流量預計將於2023 年及之後進一步增加。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