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utions

HKIRC鼓勵無障礙網頁及流動應用程式 擴大客戶群商界社會齊得益

  •  
  •  
  •  

在講求用戶體驗的年代,公司的網站和流動應用程式 (Apps) 設計能否迎合不同客戶的真正需要?由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 (HKIRC) 主辦的「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鼓勵各界機構考慮社會上不同群體的使用體驗,讓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採用無障礙設計,不但贏得客戶信賴,更有利業務擴大發展,獲得社會更廣泛的認同。

齊建共融社會 便利不同背景人士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旨在推廣無障礙網頁設計,並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擔任協辦機構,以及平等機會委員會擔任獨立顧問。自2018年由HKIRC主辦起,越來越多企業及機構因其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採用無障礙設計而得到各界的肯定和表揚,成績有目共睹。HKIRC行政總裁黃家偉表示:「今天全香港有7%市民屬於有特殊需要或傷殘人士,他們的日常生活需要不應受到忽略。而無障礙設計能讓不同背景人士 (包括傷殘人士) 輕鬆使用網上服務,不僅有利營商,還有助建立和諧共融的社會,何樂而不為呢?」

無障礙設計準則

要打造無障礙網頁和Apps有甚麼準則?黃家偉指出,現時全球最普遍採用的無障礙網頁標準是萬維網聯盟 (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 發布的《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有多條準則可跟從。簡單來說,無障礙網頁主要讓「視覺障礙者」或「聽覺障礙者」可以使用其他方式獲取網頁的資訊內容。例如可透過閱讀機、讀屏軟件、點字顯示器等輔助設備來「瀏覽」網頁,方便肢體、視力、聽力等方面有殘障的用戶。

舉例來說,如果網站設計以圖像顯示文字內容,由於圖像內容難以被輸入文字搜索,加上讀屏軟件未能辨識,會導致視障人士難以理解;網站內存有影音檔卻缺乏字稿及字幕,也有礙聽障人士得悉內容;還有網站設計上沒有考慮不同用戶的操作方式,如未能用鍵盤上「Tab」鍵代替滑鼠移動操作,或是文字太細、用色沒有考慮色盲元素、網站內容設有時限,以及按鈕設計不顯眼等,也會對不少人士造成不便。

HKIRC網站是無障礙網頁設計的最佳示範,網頁頂部可以選不同語言、也有文字大細選擇,方便不同語言、年齡層的閱讀需要。

無障礙設計 低成本高效益

黃家偉解釋,要滿足上述無障礙網頁和Apps設計的要求,不用花費大量成本,只要在網站設計上花一些時間,考慮不同用家的使用體驗便可。不少企業出於短期成本考慮或怠於改變而忽略無障礙設計,但只要肯踏出第一步稍作改動,引入無障礙設計,便能獲取長遠的商業效益,而且越早採用成本效益越大,當中有四大主要因素:

  • 第一,鑑於網上服務推陳出新,而無障礙網站和Apps一般採用較佳的編寫方式和技術,之後需要變更服務內容及維修也更容易且成本更低,長遠亦可節省大量人力物力及金錢;
  • 第二,在搜索引擎排名方面,無障礙網站和Apps利於獲得更佳的搜尋排位,使用戶能更容易搜尋到,有助於企業建立良好口碑;
  • 第三,採用無障礙網站和Apps是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表現,良心企業往往更容易獲得客戶信任與支持,貼心的操作及設計亦大大有助於建立正面形象;
  • 第四,企業亦可藉著無障礙網站和Apps來符合有關防止殘疾歧視的法律要求,免除不必要的訴訟風險。
HKIRC行政總裁黃家偉表示:「無障礙網頁讓不同背景人士 (包括傷殘人士) 輕鬆使用網上服務,不僅有利營商,還有助建立和諧共融的社會,何樂而不為呢?」

參加企業年增長20%

根據HKIRC統計,自2018年承辦「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至今,參加計劃的機構及企業每年增長約20%,成績驕人。上屆共有400多家機構參加,反映無障礙設計已成風氣。當中獲表揚的機構包括有新巴城巴,以及虛擬銀行平安壹賬通銀行 (PAOB)。新巴城巴Apps採用無障礙設計,讓視障人士可透過啟動電話預設鍵盤的語音功能來搜尋巴士路線;平安壹賬通銀行則藉著簡化網站及Apps操作,讓年長用戶也可以簡單使用。兩間機構在網頁及Apps上的貼心功能設計均深受用戶的歡迎和讚賞。

.hk網址 x 無障礙設計更安全

負責主辦「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的HKIRC專責管理香港地區頂級域名 (包括.hk及.香港),提供24小時全天候監測以保障域名的安全性,以防黑客攻擊或網域被用作犯罪活動。黃家偉強調該公司致力打造 .hk成為大眾的安全信心之選,「所有 .hk域名的註冊均要交付相關文件,以證明其為有效的香港登記商業團體。」.hk用戶更可獲得HKIRC提供的免費網站掃瞄計劃,找出網站漏洞和潛在的網絡安全風險,一旦發現該網域採用過期及失效的軟件程式,則會致電經營者處理。因此 .hk是主打香港市場或凸顯香港製造信心保證的最理想選擇,同時客戶亦可知道當遇到問題時,可直接聯絡商戶的本地職員,有助加強消費者在 .hk網站進行網購的信心。他再三強調:「我們鼓勵所有 .hk網域引入無障礙設計,達致更有效網上服務。」

新巴城巴Apps採用無障礙設計,獲去年「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表揚。

參加計劃助己助人

今屆嘉許計劃將在2022年6月30日截止報名,黃家偉呼籲各機構助己助人,積極啟動無障礙設計,報名參加嘉許計劃。他總結:「嘉許計劃會為參與機構的網站或Apps進行免費評估及提供諮詢服務,有助機構改善無障礙功能;而獲嘉許的機構可把相關的嘉許標誌展示在其網站或Apps上,提升企業關懷社會的形象。」

歡迎報名及致電查詢:

電話:(852) 23193804
電郵:[email protected]

掃描及點擊參加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