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Wilson Parking金鐘大型充電區 實時顯示可泊車位

  •  
  •  
  •  

電動車近年在香港發展迅速,過去三年間,電動車佔新登記私家車比例激增,惟社區普遍欠缺電動車充電站及相關配套。有見及此,停車場管理及顧問公司威信 (Wilson Parking) 今年初於金鐘停車場首設大型智能電動車充電區作試點,並計劃於未來陸續擴展至集團旗下龐大的停車場網絡,以配合社 會對電動車位的需求。

威信為了全面提升電動車駕駛者於停車場充電的體驗,無需駕駛人士預先繳付任何費用,只需於停車場出口以八達通,或以信用卡便可一次過繳付泊車費及使用充電位的費用;同時,停車場更特別融入了智慧科技,統一整合智能車牌識別及電子收費系統,透過智能系統 準確計算使用電動車位的費用,有助減少電動車充滿電後繼續佔用車位的情況,並有效提升充電車位的使用及流轉量,為一眾電動車駕駛人士帶來更便捷的智能泊車新體驗。

實時顯示充電裝置及電動車位使用狀況

威信全新大型智能電動車充電區,透過統一整合智能車牌識別及電子收費系統,於停車場入口設置智能車牌識別系統,能高效辨識車牌及車種,配合停車實時顯示尚餘電動車車位數目並指示電動車前往充電區,當電動車停泊充電車位時,設於車位上方的智能車牌識別系統能準確辨識車牌及停車時間,電動車駕駛者離開時,系統更會準確計算時租及使用充電區車位的費用,大大提升整體泊車體驗及效率 (流程圖見附件一),減少充滿電仍佔用車位的電動車。

根據環保署2021年6月底有關統計數字,平均近五輛電動車爭用一個充電車位,反映電動車充電資源短缺問題嚴重。威信今次率先於金鐘停車場開設的大型智能電動車充電區為駕駛人士提供多達13個快速或中速充電器的電動車專屬車位。威信發言人表示:「威信旗下的停車場網絡龐大,我們今次於金鐘開設首個大型智能電動車充電區作為試點,並計劃於未來擴展電動車充電區至威信旗下各區的停車場,相信能大幅提升本港電動車位的數目,有助推動電動車普及化,以配合香港去年公布《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中提到有關目標於2050年前落實『零碳排放‧清新空氣‧智慧城市』的願景,而快將推出的網上預約電動車充電功能及更多的智慧科技服務,希望能為全港駕駛者帶來更優質的泊車體驗,並同時提升整體停車場管理效益。」

提升停車場管理改善交通問題

根據政府運輸處於2021年的有關統計數字,在港註冊私家車數量創歷史新高接近58萬部,約每12名市民當中即有一名駕駛人士。威信發言人表示:「隨著在港註冊私家車數量屢創歷史新高,長遠來說,我們亦希望能透過提升停車場管理效益,方便電動車駕駛者管理行程及更容易覓得電動車充電車位,有效疏導停車場內不同車種的泊車需求,銳意助力改善社區泊車車位不足及違例泊車等問題。同時,透過提升社區電動車配套,吸引更多現有車主及有意購買私家車的人士考慮購買電動車,引領駕駛者邁向零碳排放的智慧城市,銳意提升整體生活質素,為廣大民眾帶來莫大裨益。」

威信手機應用程式內,可搜尋設有電動車充電區的威信停車場。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