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生產力局研發多款智機械人 助抗疫服務

  •  
  •  
  •  

在第五波新冠疫情肆虐之際,如何有效保持環境衛生,避免直接接觸,減低病毒的傳播風險,成為重中之重。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為此竭力研發出適用於不同場景的智能服務機械人,不但可避免人與人直接接觸,更可解決因員工染疫而導致人手不足的問題,讓用戶能更好地調配資源,減輕疫情對業務帶來的影響。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生產力局) 在疫情期間,一直致力善用先進科技如人工智能 (AI) 及機械人技術,為了給社會大眾提供適時支援,所研發的多款智能服務機械人包括:

 1.      客戶服務機械人

為提升企業的服務效率及質素,生產力局推出了客戶服務機械人,協助員工分擔接待及巡邏的工作、解答客人問題、播放公眾通知及人流控制訊息等,成為新一代的「安全大使」。機械人能自然地以粵語、英語及普通話與客人對話聊天,亦具有基於 AI 訓練模型的物體識別功能,能於工作中避障。此機械人目前在港鐵土瓜灣及宋皇臺站運作。

生產力局研發的前線醫療智能服務機械人

 2.      前線醫療服務機械人

見香港醫療系統人手緊張,生產力局研發了前線醫療服務機械人,協助前線醫護人員減輕工作量,避免訪客與病人或醫護人員直接接觸。機械人除了能分擔基本客戶服務的工作外,亦能協助指示及引領訪客到各醫院設施位置、檢測訪客溫度、檢查訪客有否佩戴口罩及廣播發出相關警告等。此機械人同樣有聊天及避障功能,曾於靈實醫院及九龍醫院為大眾服務。生產力局正與醫院管理局探討未來合作的機會。

3.      文件傳遞機械人

疫情期間,不少上班族仍須回辦公室工作,承受著於上班途中或辦公室內染疫的風險。為加強企業的防疫措施,生產力局研發了文件傳遞機械人,協助員工傳遞文件或物件,減少員工之間的接觸。此機械人具備同時定位與地圖構建的導航功能,可於辦公室中自由移動;亦設有電子儲物櫃位置,可防止文件在運輸途中丟失或外露。員工更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向機械人發送任務,流程簡單方便。此機械人目前正於生產力大樓運作。

另一款前線醫療智能服務機械人

 4.      消毒機械人

清潔消毒是抗疫工作的重要一環。生產力局利用現有的機械人平台開發了消毒機械人,並與其他專業消毒機械人公司合作,為企業提供了自動化全方位消毒方案,提高工作效率及節省人手,更可於處所非繁忙時間進行消毒。此類機械人具備噴嘴噴射系統,能作有效的霧化消毒,同時設有自主導航和避障功能,能於擁擠的環境中移動。完成任務後,機械人會自動返回充電口,過程無需人手操作。此類機械人目前正於生產力大樓、檢疫酒店及本港部分大學運作。

疫情加速了數碼轉型的步伐,服務機械人的發展和應用越趨廣泛,不單適用於抗疫工作,長遠亦能為企業提升生產力及服務質素,增強用戶體驗,促進智慧城市的發展。生產力局將繼續致力研發更多不同類型機械人,為企業的獨特需要提供相關的應用設計、可行性分析及開發方案,推動社會善用創新科技應對疫情或疫後新常態的各項新挑戰及需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