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SHOPLINE《2022香港開店白皮書》揭示 晚上9至12網購高峰

  •  
  •  
  •  

智慧開店平台SHOPLINE發布《2022 香港開店白皮書》,剖析過去一年香港電子商務市場數據及揭示來年網店趨勢。網購已成為港人消費新常態,SHOPLINE在2021年全年顧客觸及總量達264萬人,達全港人口三分之一。SHOPLINE香港商戶的全年總營業額按年增長41%,而總訂單量亦按年增長47%。

SHOPLINE香港區副總經理趙公亮表示:「香港電子商務增長速度驚人,單計2022年2月零售業網上銷售價值較2021年同月上升50%。SHOPLINE一直密切留意市場、商家和消費者的需求改變,希望為商戶帶來獨特見解,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把握每個重要時刻。」

沙田區網購單數及總金額是各區之冠。

2021年網上零售熱門產業及時段

2021年熱門網店產業頭三大依次為生活起居、流行衣飾及綜合零售,佔整體超過一半;「綜合零售」產業蟬聯香港網店產業的商品成交金額首位,「飲食產品」、「服務與課程」的商品成交金額增長比率最高,分別按年增長122%及103%。「戶外運動」、「電子產品」、「圖書文具」依次成為2021年人流最旺產業,而訂單成交轉換率則以「寵物用品」、「生活起居」、「服務與課程」列為三甲。

《白皮書》亦揭示顧客消費高峰日子及時段:訂單高峰日子從星期四及星期六轉移到星期四及星期五,晚上9時至凌晨0時是網店瀏覽量的高峰時段,但落單時段較為分散,平均分佈於下午1時至晚上7時,以及晚上10時至凌晨0時。上下半年消費高峰時段亦有所不同:上半年的熱門時段多集中於晚上10時至凌晨0時;下半年則為下午4時至晚上5時。

英國成跨境銷售主要市場三甲

2021年香港跨境電商市場亦持續成長,累計接觸超過3,600萬海外顧客,整體海外營業額上升65%,第四季更比去年同期營業額急增93%。英國躍升為跨境銷售主要市場第三位,僅次於澳門及美國,而來自中國內地及英國的訂單較去年增長最為明顯。

電子消費券大幅促進網店業務

疫情下實體店業務大受影響,不少商戶積極開拓網上平台,《2022香港開店白皮書》顯示,2021年SHOPLINE香港註冊開店商戶數目較疫情前上升1.25倍,當中5至7月的按月商戶增長數最為明顯,時間與政府推出消費券的時間吻合,相信部份源於商戶加緊步伐拓展網上銷售、把握消費券商機。

去年政府派發消費券期間,SHOPLINE香港店家的商品成交金額 (GMV) 錄得約四至七成增長、訂單總量增長達六至八成;有七成多受訪商戶表示電子消費劵有為他們帶來額外營業額,部分更指營業額增長兩倍或以上,有六成商戶更表示完全沒有額外投放宣傳成本亦獲得該增長。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