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保誠:疫情下逾三分一受訪者保守投資

  •  
  •  
  •  

保誠保險公佈「財富傳承規劃調查」結果,發現儘管高達87%受訪者認同財富傳承規劃的重要性,但過半數受訪者 (54%) 仍未開始規劃。此外,多數受訪者 (76%) 表示疫情及經濟環境因素令財富增值停滯或減少,而81%受訪者因而改變其理財策略,傾向投資低風險、流動性高的產品。

54%受訪者「只想不做」一再拖延財富傳承規劃

調查顯示高達87%受訪者認為財富傳承規劃非常重要或頗重要,普遍認為要到達某些人生重要階段時才適合開始規劃,尤其是在子女出生時 (23%) 及退休時 (20%),亦有兩成人認為愈早規劃愈好。

但事實上有過半數受訪者 (54%) 仍未開始規劃,可見他們的心態及行動之間存在巨大落差。值得留意的是,有14%受訪者認為要在自己或家人突然遇上不幸 (如意外、疾病等) 時才適合作財富傳承規劃。對於少數認為財富傳承規劃完全不重要或頗不重要的受訪者 (13%) 而言,38%想將財富留給自己使用,34%認為自己沒有很多財富。

保誠首席市場拓展及保險夥伴營銷總監吳詩雅表示:「是次調查顯示市民在財富傳承規劃上出現拖延現象,可能與部份人的誤解有關。我們針對客戶的主要憂慮推出貼心解決方案,助他們有序地逐一實現人生目標。」

保誠首席市場拓展及保險夥伴營銷總監吳詩雅 (左) 與保誠產品管理高級總監黃麗珍 (右) 。

77%傾向以保險計劃傳承財富

當被問及最常用的方式將財富傳承給家人時,有77%受訪者傾向以保險計劃傳承財富給親人,指出:「我們喜見保險計劃廣受不同家庭總入息的受訪者歡迎,估計與保險計劃較靈活、具長線回報潛力、以及入場門檻和行政費用較低等特點有關,屬較易實現財富保障、增值及傳承的選項。面對現今具挑戰性的經濟環境,加上人口老化、醫療開支及退休儲備需求上升,周詳的理財策劃有效提升家庭財務的韌力,保障財富,改變『富不過三代』的傳統觀念」

疫情令約三分之一受訪者財富減少22% 投資取向較去年保守

此外,調查亦發現疫情令市民的財富管理態度有所轉變,76%受訪者表示他們的財富於過去兩年的疫情期間並無增加,情況在家庭總入息愈低的受訪者中愈為普遍。而財富有明顯減少的受訪者則佔近三成 (29%),平均跌幅約22%。在最近疫情及經濟環境的影響下,約三分之一受訪者的投資風險取向較去年保守 (36%),81%表示自己的理財策略有所改變,例如:投資低風險產品 (35%)、轉持現金減少投資 (27%) 及投資流動性高的產品 (19%)。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