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後疫情維持學與教水平的四大方法

  •  
  •  
  •  

在過去兩年多,新冠疫情反覆不穩,最近又因為Omicron變種爆發而再次影響面授課堂。本地教育界所面對的轉變幅度及頻率史無前例,現在亦是時候檢討如何以科技提升教與學的水平。

不過,首先讓我們回顧一下疫情期間學生及教育工作者對網上學習的看法。較早前,Lenovo委託了市場研究機構YouGov及Terrapin於包括香港以內的12個亞太區市場進行了意見調查,當中提及的四個主要趨勢及問題,可啟發香港教育界應如何改革目前的學與教方式。

  1. 網上學習使用率急升:亞太區的使用率平均達62%;而香港高踞榜首達79%,較疫情前大增五倍。受訪學生將易用性 (63%) 及靈活性 (50%) 視為網上學習的主要優點,當中包括能夠從世界各地存取各類學習內容和材料。此外,62%學生及67%教育工作者認為網上學習可以免卻交通往返,非常方便。
  2. 學生易分心及投入程度較低仍是網上學習主要障礙:受訪學生及家長認為網上學習的四大挑戰為 — 在家中上課時容易分心、出席網上課堂的動力減低、難以獲得教師和同學即時回應和缺乏互動,以及社交隔離或難以接觸他人而產生負面感覺。香港的長期房屋問題引致空間不足及不理想居住環境仍是網上學習障礙之一,有65% 受訪香港學生表示在家中上堂會容易分心。
  3. 學生及教育工作者仍面對網上學習而來的保安及私隱問題:分別有過半受訪學生及家長認為所用科技提供資訊保安 (50%)、私隱保障 (52%)「極其」重要;而教育工作者的數字更高,有75%重視關乎教育的資訊保安,更有79%著重數據私隱保障。
  4. 即使技術支援情況有所改善,但仍影響學習效率:雖然網上學習模式比傳統課堂使用更多科技,但學生及教育工作者往往會找到其合適的技術支援途徑。調查發現較多學生 (33%) 會向同學、朋友或年輕家庭成員求助,只有15%會請教學校的技術支援人員;同樣地,有47%教育工作者會向校內的技術支援人員談及他們憂慮的技術問題,但32% 會試圖自行尋找答案,31%會向另一教師求助。然而,技術問題仍然會影響到學生及教育工作者在學與教的效率。

事實上,只要適當運用合適的解決方案,便可應對以上提及的情況,更可以把教與學提升至更高層次。例如Lenovo LanSchool Air雲端課室管理平台及Lenovo VR Classroom 2可應付混合式教育模式要求,同時亦可以增強課堂的趣味讓學生更投入學習;而託管式保安服務及如Lenovo多品牌電腦技術支援等方案,則可以協助學校及學生加強設備保安並使技術支援更完善。

另外,在設備層面,如IdeaPad Slim 3筆記簿型電腦則支援智能學習功能,即使學生需要在家中學習,電腦亦可透過語音或訊息提醒學生在使用電腦時維持正確坐姿並與螢幕保持適當距離;當學生使用電腦太久,系統亦會提醒稍作休息;智能降噪功能則讓學生在進行網上課堂期間,可以更清晰地聆聽課堂內容。

隨著世界進入疫後新常態,教育亦邁進全新的教與學時代。只追求回復舊有課堂模式並不足夠,反之充分運用先進科技以提升教與學的體驗及質素才是不二法門。這不僅有助學生體驗沉浸式學習、提升學習成效,亦可讓教育工作者以嶄新方法隨時隨地協助學生學習,提升整體教學質素。


作者簡介:Lenovo中亞太區幕僚長兼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何一凡

在加入Lenovo前,何女士曾於澳大利亞電信 (Telstra) 擔任企業戰略發展總經理4年,期間在帶領企業的環球策略中發揮關鍵角色。在此之前,何女士於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香港和紐約分公司擔任管理顧問。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