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百度飛槳&文心大模型重磅升級 普惠AI

  •  
  •  
  •  

近日,WAVE SUMMIT 2022深度學習開發者峰會召開。百度首席技術官、深度學習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海峰博士發表主題演講,提出「產業級深度學習開源開放平臺飛槳助力人工智慧越來越普惠,賦能千行百業,惠及千家萬戶。」

百度CTO、深度學習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海峰博士發表主題演講

WAVE SUMMIT 2022深度學習開發者峰會由深度學習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辦、飛槳承辦峰會發佈了飛槳文心大模型和飛槳產業級深度學習開源開放平臺的最新成果和重要升級,分享了支撐大模型產業落地關鍵路徑。資料顯示,截至2022年5月,飛槳凝聚477萬開發者,創造56萬個模型,服務18萬企事業單位,產學研用緊密協同培養超過200萬AI人才,推動了人工智慧技術、產業和生態的蓬勃發展。

AI大模型的突破,進一步增強了人工智慧的通用性,也讓廣大開發者可以更低成本、更低門檻地開發AI模型,促進人工智慧的廣泛應用。百度集團副總裁、深度學習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吳甜表示,今年是大模型產業落地的關鍵年,飛槳文心大模型通過搭建更適配場景需求的大模型體系,提供全流程支援應用落地的工具、平臺和方法論,建設激發創新的開放生態,解決大模型技術與場景需求匹配的關鍵問題。

文心全景圖

飛槳文心十大模型全景圖全面升級

沿著這樣的思路,飛槳文心大模型全景圖全面升級,發佈10個大模型,形成了涵蓋基礎大模型、任務大模型、行業大模型的三級體系,全面滿足產業應用需求;發佈大模型開發套件、API和內置了文心大模型能力的EasyDL和BML開發平臺,全方位降低應用門檻;共創共用飛槳生態,同時建設大模型創意和探索社區暘穀,讓更多人零距離體驗最先進的AI大模型技術,激發創新與創意。

值得關注的是業界首發的文心·行業大模型。「文心·行業大模型基於通用的文心大模型,融合學習行業特有的大資料和知識,進一步提升大模型對行業應用的適配性。」吳甜介紹,在能源電力和金融領域,飛槳文心大模型分別聯合國家電網和浦發銀行研發行業大模型國網-百度·文心、浦發-百度·文心,通過引入行業特色資料和知識,在電力、金融相關領域取得顯著的效果提升。

百度集團副總裁、深度學習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吳甜

飛槳六大發佈持續夯實AI底座

飛槳訓練推理一體化技術支援文心大模型實現了規模化生產和應用。位列中國深度學習平臺市場第一的飛槳,在技術、場景、生態三大領域持續深入,帶來六大全新發佈,夯實AI工業大生產的技術底座,加速AI規模化落地。

作為業內最早提出並實現動靜統一開發模式的深度學習框架,飛槳發佈開源框架v2.3版;深入結合場景需要,發佈訓推一體導航圖、產業模型選型工具、飛槳移動工作站,為AI應用落地提供「快速直達目的地的智慧導航」和一站式便攜方案;發佈PaddleScience賽槳,促進資料驅動和理論推演兩大科研範式的深度融合,加速前沿技術創新和應用落地;發佈深度學習實踐教輔書,助力AI人才培養。

飛槳大航海2.0新增面向三個領域的共創計畫,包括飛槳產業實踐範例庫、飛槳AI for Science,以及飛槳硬體生態共創計畫。

飛槳與硬體夥伴的合作也是逐年深入。2020年「共聚」,飛槳與13家硬體夥伴聯合發起了飛槳硬體生態圈,促進AI產業鏈的適配升級;2021年「共研」,飛槳與硬體夥伴軟硬一體聯合優化,適配飛槳的晶片/IP超過30種;今年合作進一步深化,全面共創,協同推出廠商版飛槳框架、建設模型庫、開發課程,更好地服務開發者,生態繁榮共贏。

依託飛槳平臺,大模型等深度學習技術已經在製造、城市、能源、金融、媒體等各行各業廣泛應用,並催生了AI訓練師、5G雲代駕、智慧辦公等新業態、新模式。

透過此次WAVE SUMMIT峰會,無論是飛槳文心產業級知識增強大模型、最懂產業的飛槳平臺、生機勃發的AI生態,還是遍地開花的產業智慧化實踐,我們都能清晰看到,各行各業應用AI的門檻在不斷降低,越來越多的AI前沿技術正在加快滲透進每個人的生產生活。百度飛槳將持續與開發者和社會各界共同為科技自立自強、社會經濟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