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生產力局「綠色科技館」揭幕 期實現碳中和

  •  
  •  
  •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全新的「綠色科技館」近日隆重揭幕。政府正推動香港經濟實現低碳轉型,以「零碳排放‧綠色宜居‧持續發展」為願景,致力於2050年達至碳中和目標。「綠色科技館」的成立正是基於達至碳中和這個理念,期望展館能成為香港綠色科技發展的超級聯繫平台,滙集各界展示及分享推動綠色科技領域的創新實踐項目,促進政、產、學、研緊密協作,推動更多綠色科技概念真正落地,惠及業界和市民,促進香港盡快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生產力局「綠色科技館」揭幕,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中)、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先生(右)及生產力局署理總裁張梓昌博士(左)主持。

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先生、生產力局署理總裁張梓昌博士出席「綠色科技館」開幕儀式,更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一同為展館揭幕。「綠色科技館」設於九龍塘生產力大樓內,展出生產力局、其轄下汽車科技研發中心(APAS)以及多家合作夥伴及參展機構的創新研發及應用。展品涵蓋「衣食住行」各個範疇,展示出綠色科技應用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冀展館提供聯繫平台讓業界交流最新綠色科技發展趨勢,讓本地工商業界及公眾探索和體驗綠色科技的無限潛能。如「衣」方面有促進舊衣物回收再造的水熱分離系統;「食」方面有簡化廚餘回收,方便廚餘收集和運輸的「廚餘再生俠」;「住」方面有「玄宇宙低煙冥鏹」;「行」方面有電動車及相關充電技術等。

涵蓋「衣食住行」綠色科技研發 以實現碳中和

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先生表示:「我們亦訂下了2040年生產力局實現碳中和目標,希望『綠色科技館』的成立,能激勵業界將更多綠色科技概念真正落地,促進業界廣泛應用綠色科技,亦能夠讓公眾了解本地出色的綠色科技成果,無論衣食住行方面,都可以廣泛應用,從而促成更多嶄新的落地研發項目,為香港締造低碳綠色未來。」

「綠色科技館」設於生產力大樓,展出多種嶄新綠色科技,讓本地工商業界及公眾體驗綠色科技潛能,並期望藉此推動業界廣泛應用,促進香港可持續發展。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致辭時表示:「氣候變化是全世界共同面對的迫切議題。為此,政府去年公布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訂下了『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四大減碳策略。實現碳中和的願景有賴社會各界支持,同行應對當中挑戰,包括減碳有價、科技突破、人才需求等。我樂見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新設的『綠色科技館』,有助促進香港應對低碳綠色轉型的挑戰,支持減碳、減排及減廢,配合力爭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廚餘全面轉化系統對環境極具裨益

開幕典禮亦同時舉行「廚餘全面轉化系統」的授權協議簽署儀式,由生產力局與聯誼工程(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聯誼工程」)共同簽署。該系統由生產力局與聯誼工程合作研發,獲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基金」之下提供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支持,徹底簡化廚餘收集方法,讓所有種類的廚餘都能從源頭進行分類,並預先處理成為漿液,方便轉化為電能及動物飼料等,對環境極具裨益。是次授權將能令聯誼工程對該系統作進一步升級及研發、於香港大力推廣並拓展至內地市場,將本地研發的廚餘轉化技術發揚光大,推動系統普及使用。

開幕典禮同時舉行「廚餘全面轉化系統」的授權協議簽署儀式,由生產力局署理總裁張梓昌博士(左一)與聯誼工程(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周治平先生(右二)共同簽署,並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左二)及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先生(右一)見證。

綠色科技潛力無限,本局將繼續透過提供業界支援和先進科技,促進香港各界孵化更多具潛力的綠色科技應用,創造綠色價值同時啟發商機。歡迎業界朋友前來「綠色科技館」參觀、交流心得及諮詢,亦歡迎市民到場一覽香港優秀的綠色科技成果。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