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MD以3000億美元的適配性運算市場為目標

  •  
  •  
  •  

AMD在金融分析師大會上,公佈了新一代硬件與軟件的發展藍圖,簡述了因應最新市場需求鞏固全方位AI領先優勢的策略,著手擴展高效能與適配性運算產品陣容,涵蓋數據中心、嵌入式、客戶業務以及遊戲市場。

AMD董事長暨執行長蘇姿丰博士表示:「從雲端與PC到通訊與智能終端,AMD的高效能及調配性運算解決方案的角色愈趨重要,塑造服務及產品的功能,定義未來運算。我們完成對賽靈思(Xilinx)具有轉型意義的收購,擴大了運算引擎產品陣容的領先優勢,證明AMD掌握先機,推動收入持續強勁增長,創造可觀的股東收益,在價值3000億美元的高效能與適配性產品市場中擁有更大佔有率。」

AMD董事長暨執行總監蘇姿丰博士於AMD金融分析師大會分享AMD未來願景

最新技術與產品陣容

AMD宣佈擴展多代CPU核心、圖像處理及適配性運算架構的藍圖,當中包括:

  • 「Zen 4」CPU核心預計將於今年稍後時間為全球首款高效能5納米製程x86 CPU注入動力。與「Zen 3」相比,「Zen 4」於執行桌面型應用時預計為IPC提升8%至10%,每瓦效能提高超過25%,整體效能則能提升35%。
  • 「Zen 5」 CPU核心計劃於2024年推出,全新打造的核心除了在眾多領域的工作負載和功能中提供領先的效能與效率,亦包括對AI及機器學習的優化。
  • AMD RDNA 3遊戲架構結合小晶片(chiplet)設計、新一代 AMD Infinity Cache技術、領先的5納米製程技術以及其他增強功能,與上一代相比,每瓦效能提升超過50%。
  • 第4代Infinity架構藉由高速互相連結技術,進一步擴大AMD在模組化SoC設計的領先優勢,讓AMD IP與第三方廠商的小晶片進行無縫整合,創造全新等級的高效能及適配性處理器,提供客戶就緒的異質運算平台。
  •  AMD CDNA 3架構結合5納米製程小晶片、3D晶片堆疊技術、第4代Infinity架構、新一代AMD Infinity Cache技術以及HBM記憶體,整合至單一套裝,並採用統一記憶體編程模型。首款採用AMD CDNA 3架構的產品預計於2023年推出,在執行AI訓練工作負載方面,預計將提供比AMD CDNA 2架構高出5倍以上的每瓦效能註5
  • AMD XDNA是源自賽靈思的基礎架構IP,包含多項重點技術,其中包括FPGA架構與AI引擎(AIE)。FPGA架構將FPGA邏輯及本地記憶體與適配性互連結合,而AIE則提供優化的數據流架構,以實現高效能和節能的AI及訊號處理應用。AMD預計由2023年起推出的AMD Ryzen™處理器開始,為在未來多個產品整合AMD XDNA IP。

擴大數據中心的解決方案陣容

AMD展示擴大的產品陣容,包括為多種工作負載進行優化的高效能新一代CPU、加速器、數據處理單元(DPU)以及自行調適運算產品,其中包括:

  • AMD第4代EPYC處理器配備「Zen 4」與「Zen 4c」核心。
  •  具備「Zen 4」核心的「Genoa」-按計劃將於2022年第4季推出,屆時將成為效能最高的通用型伺服器處理器,最高階產品執行Java程式的速度相比最高階的第3代EPYC處理器高出超過75%。
  • 搭載“Zen 4c”的「Bergamo」-預計將成為雲端原生運算最高效能的伺服器處理器,將於2023年上半年推出,提供比第3代EPYC處理器高出兩倍以上的容器密度。
AMD全新品牌平台「together we advance

 加快全方位AI的領先優勢

AMD擁有獨特的領先地位,包括廣泛的產品陣容和服務多元嵌入式市場的豐富經驗,協助客戶開發並部署多種AI形式的應用。

對賽靈思的收購為AMD提供無可匹敵的硬件及軟件能力,透過在中小型AI模型將領先的賽靈思AI引擎(AIE)整合至AMD Ryzen、AMD EPYC及賽靈思Versal產品,以擴充新一代AMD Instinct加速器和自行調適SoC,可為水平擴充訓練與推論工作負載帶來領先業界的效能。

為統一AI程式開發工具,AMD也宣布跨世代的統一AI軟件(Unified AI Software)藍圖,AI開發人員可運用擁有相同工具組合及預先優化模型的機器學習(ML)框架來為CPU、GPU及自行調適SoC產品陣容編製程式。

擴大PC領先優勢

AMD展現在全球PC市場的領先優勢,揭示將如何持續深化與OEM廠商的合作夥伴關係,推動高階、遊戲及商業市場的成長,並提供未來數年的客戶藍圖預覽,包括:

  • 「Phoenix Point」流動處理器預計將於2023年推出,結合AMD 「Zen 4」核心架構、AMD RDNA 3顯示架構與AIE,而緊接其後的「Strix Point」處理器預計於2024年推出。「Phoenix Point」的創新設計包括AIE推論加速器、影像訊號處理器、先進顯示器的更新與回應、AMD小晶片架構以及極致能源管理。
  • 基於「Zen 4」的Ryzen 7000系列桌面型處理器,預計提供相較於Ryzen 6000處理器更快的時脈速度和更高的單執行緒與多執行緒效能,而基於「Zen 5」的“Granite Ridge”處理器將緊隨其後推出。

推動圖像處理技術發展動能

AMD宣布多項最新發展成果,持續向全球客戶帶來世界級圖像處理解決方案,其中包括:

  •  基於新一代AMD RDNA 3遊戲架構的「Navi 3x」產品預計將於今年稍後推出。
  • 2022年預計將推出超過50個全新遊戲PC平台,結合AMD Radeon RX系列顯示卡及AMD Ryzen處理器,將遊戲效能和視覺逼真程度提升至全新水平。
  • AMD進一步擴大在遊戲主機領域的領先地位,Valve的Steam Deck掌上型遊戲機將採用基於AMD 「Zen 2」架構的處理器及基於AMD RDNA 2架構的顯示核心。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