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SAS Data Ethics Practice 引領協作 指導科技應用

  •  
  •  
  •  

隨著強大數據科技的應用愈趨普及,「負責任創新」亦前所未有變得更為重要。 人工智能(AI)和數據分析公司SAS現正推出一項「負責任創新」計劃,根據SAS Data Ethics Practice 實踐「平等」和「以人為本」的長期承諾,改變世界使用數據的方式。

SAS首席技術總監Bryan Harris表示:「透過將『以人為本』的理念貫徹成為創新過程的中心,SAS 致力構建一個由數據驅動的世界,為每個人賦權並提升生活質素。SAS一直是推動數據科學發展的核心,擁有相關的專業知識及經驗,可為全球『負責任創新』作出重要的貢獻。」

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等科技,為提升人類多方面能力帶來令人振奮的機遇。不過,如在開發及部署這些科技的過程中缺乏適當的監控和人為參與,其後果將會弊多於利。

「負責任創新」包括並不限於負責任人工智能、演算法,以及在整個創新過程中避免存有偏見等重要議題。「負責任創新」需在整個過程的每一步,由構思、開發以至部署,都要顧及「平等」和「公平」。

SAS Data Ethics Practice 引領協作力量,指導各項強大科技的應用

The SAS Data Ethics Practice:負責任創新指引

SAS Data Ethics Practice(DEP)為跨職能團隊,專責指導全球協調工作,協助員工及客戶部署數據驅動系統,促進人類福祉、行動力和公平。這個團隊由最近被任命為美國商務部國家人工智能諮詢委員會 (NAIAC) 成員的Reggie Townsend 帶領;他亦同時出任非牟利機構EqualAI 的董事會,致力在人工智能開發和使用過程中減少「隱性偏見」(unconscious bias)。

EqualAI 總裁兼行政總裁 Miriam Vogel 表示:「Townsend在公平開發和部署具包容性人工智能方面的深入見解和堅定承諾,將令EqualAI獲益良多。他所關注的議題與我們機構的使命同出一轍,便是透過確保人工智能由社會上更廣泛階層人士創造以配合他們所需,從而發揮其最大潛力。」作為美國商務部國家人工智能諮詢委員會(NAIAC)主席的 Vogel 亦非常期待與 Townsend及其餘 25 位顯赫的 NAIAC 參與者合作。

Townsend 與及DEP團隊與SAS 研發部及公司內其他團隊進行諮詢和協調,為公司引入「負責任創新」原則,涵蓋以人為本、包容性、透明度、問責制、穩健性,以及私隱和安全性等範疇。

負責任創新協作者和貢獻者

眾多創新並堅守承諾的機構正致力改善「負責任」的科技應用。例如,SAS 與多間美國領先公司合作,推出商業圓桌會議Roadmap for Responsible AI指引。展望未來,SAS 亦將繼續與客戶、合作夥伴、學者、學生、社區組織及非牟利機構合作,並向他們學習,以優化其實務,並探索運用數據及分析的嶄新方法,提升人類生活質素。

Townsend 續指:「雖然我們在這個領域中已探索了一段長時間,但仍未取得所有答案。事實上,參與創造、消費及監管數據和人工智能人士均有著共同的風險、回報及責任,他們需成為值得信賴的技術管理人,造福人類與地球。」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