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Meta ×HKU徵求亞太區 AR/VR 政策研究建議書

  •  
  •  
  •  

Meta 夥拍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於亞太區徵求 AR/VR 政策研究建議書。Meta 期望與亞太區的學術界合作,開展以解決方案為重點的研究,以負責任的方式支持擴增實境(AR)和虛擬實境(VR)技術的發展。涵蓋議題包括尋求合適的方針以解決政策相關問題與挑戰,以及開拓與元宇宙、AR 及 VR 相關的機遇,協助大眾建立社群並將世界緊密聯繫。

隨著元宇宙逐漸成為互聯網的新篇章, Meta的願景是在未來10年內讓10億人接觸元宇宙,讓元宇宙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這將有賴於大眾能在元宇宙內掌控自己的體驗,並感到安全和有保障。此次徵求建議書印證了 Meta 致力於確保負責任地開發和使用 AR/VR 技術,並與政策制定者、專家及業界合作夥伴通力合作,建構元宇宙。

構建安全的元宇宙共享空間

Meta 亞太區私隱和數據政策參與主管楊秀玲表示:「Meta 所建構的技術可以幫助大眾與他人聯繫、尋找社群及發展業務。當我們在元宇宙中建立共享空間時,大眾可以自由地表達自己並與他人聯繫,所以我們希望確保使用的技術是安全且可靠。元宇宙不是一家公司可以單獨構建的單一產品,其中許多產品要在未來10至15年內才能完全實現。因此,為了促進此領域進一步創新,並深化與學術界的合作,我們很榮幸與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合作,並歡迎學術界共同探討如何負責任地建構這些技術,提出精闢見解,最終使社群能在元宇宙中蓬勃發展。」

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總監林維峯教授表示:「承接我們與 Meta 在2020年人工智能倫理(AI)研究的成功基礎上,我們很高興與更多亞太區的學術界團體進一步合作,展開與AR/VR相關的學術性對話。徵求建議書是『Tech for Good Initiative』的一部分,旨在將學者和業界匯聚在一起,以趕上技術的最新發展,並探討新興科技與公共政策如何互相配合且共同發揮作用。本中心致力於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社會,而先進的技術將有利於解決當今一些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挑戰。」

Meta 夥拍香港大學宣布徵求亞太區 AR/VR 政策研究建議書

Meta 與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誠邀廣大學院參與,並就以下議題提交建議書:

  • 經濟機遇:我們應如何為大眾提供更多選擇、鼓勵競爭並保持數碼經濟蓬勃發展
  • 私隱:我們應如何減少數據使用,建立可以令私隱數據受保護的技術,並讓大眾對自己的數據擁有控制權及透明度
  • 安全和誠信:我們應如何保證大眾的網絡安全,並提供工具讓大眾在看到不安的事物時採取行動或尋求幫助
  • 公平和包容:我們應如何確保這些技術的設計具包容性及便利度
  • 新案例:甚麼是沉浸式技術的最新應用,並且能為大眾和社群創造可觀的價值

Meta 將頒發共 6 個獎項,每個獎項將會獲得由Meta XR 計劃和研究基金撥出大約10萬美元的資助。該基金是一個由 Meta 投資5,000萬美元為期兩年的項目,通過支持獨立外部研究及相關計劃,協助以負責任的方式建立元宇宙。提交建議書截止日期為2022年7月25日,結果將於2022年9月5日公布。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