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貿發局推新展覽模式「EXHIBITION+」

  •  
  •  
  •  

疫情持續逾兩年,全球展覽及採購模式出現改變,多項實體展覽、大型會議等移師網上舉行。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貿發局)積極優化展覽平台,並推出名為「EXHIBITION +」的全新融合展覽模式。另外,「國際採購匯」實體展將於7月5至8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展商及買家可率先使用「商對易」(Click2Match)智能配對平台,主動出擊,捕捉商機。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張淑芬表示:「疫情對本港經濟尤其中小企造成沉重打擊。面對疫情持續及地緣政治的影響,不少企業表示疫情期間至疫情過後,仍需要不同政策及支援才能渡過難關。貿發局自2020年3月起,將多項實體展覽、大型會議、研討會、商貿配對等移師網上舉行,工作從未間斷,一直協助港商聯繫國際買家及提供不同支援,並推出全新展覽模式『EXHIBITION +』,讓企業熟習如何善用數碼平台,線上線下全天候捕捉環球機遇。」

「國際採購匯」實體展將於7月5日至8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展商及買家可於7月5至15日期間使用「商對易」智能配對平台與全球買家接洽。圖為去年「時尚採購匯」的現場情況。

逾九成買家使用線上採購平台

根據香港貿發局最近一份買家問卷調查顯示,在600名來自東盟、澳洲、歐洲、中國內地及美國等地受訪國際買家中,絕大部份買家 (93%) 已經使用線上採購平台,超過八成半買家曾參加網上展會,以應對採購需求。大部份受訪買家指出,待國際差旅限制解除後,將屬意通過實體展會 (63%) 或混合展會 (59%) 進行採購。數據顯示未來實體展會及線上線下融合展會,兩者可發揮相輔相成的作用。

香港貿發局《B2B線上採購:疫後買家行為研究》問卷調查部份結果

過去12個月曾使用線上採購平台

93%
沒有7%

過去12個月曾參加網上展會

85.5%
沒有14.5%

疫情過後買家的採購喜好

實體展會63%
混合展會59%
網上展會37%
線上採購平台21%

「EXHIBITION+」全新改造商貿展 

「EXHIBITION+」新模式結合四個展覽會的重要元素,包括實體展、「商對易」(Click2Match)智能配對平台、線上線下研討會及論壇 (Intelligence Hub),以及「貿發網採購」平台 (hktdc.com Sourcing),提供全天候服務,使中小企的商務推廣更具彈性及效益,享受展期更長、平台更佳、商機更多的優勢。

實體展一個月前可展示產品

在「EXHIBITION+」展覽模式下,展商於實體展一個月前可在展會網站開始向買家展示產品,買家則可以瀏覽產品及揀選合適展商。而在實體展一星期前,買賣雙方均可透過「商對易」平台主動搜尋生意目標及檢視由人工智能推薦的潛在合作夥伴,並發出會議邀請。到了實體展期間,大家可以在實體展或「商對易」平台上會面,並可在展後一星期繼續在「商對易」平台上安排及展開更多網上會議。即使到了展後一個月內,展商仍可繼續收到買家的採購查詢。

「商對易」一鍵接通環球買家

「商對易」智能配對平台建基於貿發局龐大的數據庫,透過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分析,大大提升智能配對精準度。現在可以在「商對易」平台上積極搜尋買家,主動出擊及安排會議,隨時與各地買家接洽。「商對易」平台備有會議安排、視像會議、實時通訊、訊息翻譯(多達14種語言),以及文件分享等功能,促進買賣雙方交流。

有展商於今年3月已率先試用「商對易」平台,展商金致珠寶有限公司董事姚蔚然表示,「商對易」平台操作非常簡易,「甚至在展前已經可以在平台查閱買家資料,以及他們的採購需要,讓我們早作準備,揀選合適的產品給買家。」

展商捷達錶業製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希立則表示會主動出擊搜尋海外買家,「我們會不停檢視平台上的人工智能專屬買家推薦,並深入了解買家的採購需求,預先約好會議時間,希望提高簽單機會。」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張淑芬簡介新推出的融合展覽模式「EXHIBITION+」,並請來珠寶業界代表金致珠寶董事姚蔚然(左)及鐘表業界捷達錶業製品總經理劉希立(右)分享早前試用「商對易」平台的成功經驗。

「貿發局採購」助發掘藍海商機

「貿發網採購」平台作為實體展的延伸,為業界提供全天候值得信賴的線上推廣平台,除了實體展的買家,展商更可發掘藍海的潛在買家,例如主力從事線上採購的買家,以及未能親臨展會的海外買家。平台全面展示展商的公司概覽、產品及服務,增加曝光機會,吸引買家。貿發局最近新增「買家採購需求」(RFQ)服務,收集高質且可靠的買家採購需求,助供應商捉緊每個創造訂單的良機。

全方位協助中小企數碼轉型

為全面協助中小企升級轉型及保持競爭力,貿發局將提供一系列平台和服務,包括通過「數碼學堂」和「電商學堂」,提供有關電子商貿和數碼業務培訓,並與主要科技企業合作,為中小企提供具成本效益的電子商貿、數碼營銷及企業資源規劃解決方案。

T-box助中小企創商機

「T-box中小企升級轉型計劃」是貿發局推出的一個為期三個月的升級轉型計劃,因應中小企在品牌升級、電子商貿、生產及供應鏈方案及市場開拓四方面的需要,提供商務諮詢、工作坊、政府資助資訊等,助企業掌握趨勢、提升技能、擴展商脈;自推出以來,已吸引超過2,000家中小企參加。

另外,貿發局積極支援中小企開拓其他成熟市場及新興市場,包括東盟,例如「Think Business, Think Hong Kong」活動將會加強線上線下推廣平台功能、繼續提供商貿配對服務、中小企支援計劃以及各種培訓活動,協助港商與全球企業聯繫,更精準地捕捉商機。

「國際採購匯」實體展與「商對易」並行

即將舉行的「國際採購匯」匯聚7大商貿展覽,包括香港春季電子產品展、香港國際春季燈飾展、香港禮品及贈品展、香港家庭用品展、香港時裝節、香港國際家用紡織品展,以及香港國際印刷及包裝展,吸引來自12個國家及地區、逾1,700家參展商參與,展示超過83,000件產品。實體展將於7月5至8日以陳列專櫃形式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而因國際出遊限制而未能親臨展會的展商及買家,亦可率先於7月5至15日期間,透過「EXHIBITION+」使用「商對易」智能配對平台洽商。

四大類別展出多款特色產品

「國際採購匯」的主題為「時尚採購,引領生活潮流」,涵蓋四大類別的生活產品,包括健康生活 (Healthy Living)、智能生活 (Smart Living)、時尚生活 (Stylish Living),以及綠色生活 (Sustainable Living)。展覽將展出不少特色產品,包括光觸媒枱燈,有全天候抗菌、抗病毒及空氣淨化的功效;單車智能眼鏡,結合微透鏡、微形顯示器及物聯網技術;結合無線充電及工作台功能的手提電腦袋,其工作台設計除散熱通風和防水外,亦符合人體工學。

「國際採購匯」將展出多項特色產品,包括光觸媒枱燈、單車智能眼鏡、冷暖寵物屋等

研討會分享銷售及創新技術應用

展會期間將舉行五場研討會,包括數碼及社交媒體銷售策略、紡織和製鞋供應鏈的檢測和認證服務、設計科研的美學、物聯網技術創新與應用,以及BUD專項基金專題簡介會,並舉行行業交流活動,協助業界掌握市場脈搏、拓展商機。

2022「國際採購匯」詳情

實體展日期及時間7月5至7日 (星期二至星期四)上午10時正至下午6時正7月8日 (星期五)上午10時正至下午5時正
商對易平台開放時間7月5日至7月15日
實體展地點香港灣仔博覽道一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1C
涵蓋展覽香港貿發局香港春季電子產品展 香港貿發局香港國際春季燈飾展 香港貿發局香港禮品及贈品展 香港貿發局香港家庭用品展 香港貿發局香港時裝節 香港貿發局香港國際家用紡織品展 香港國際印刷及包裝展 (與華港國際展覽有限公司合辦)
「國際採購匯」網頁點擊此處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