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科技創新聯盟成立 中銀香港全力支持

  •  
  •  
  •  

「香港科技創新聯盟」成立,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院士、特區政府創科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中聯辦教科部部長蔣建湘教授、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以及聯盟創會主席盧煜明教授出席啟動儀式。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與中國銀行暨中銀香港董事長劉連舸透過視像致辭。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及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發來賀信祝賀聯盟成立,並派代表於線上出席。

由香港科創業界代表成立

香港科技創新聯盟由一眾香港產、學、研的科創業界代表發起,強調「科技 · 創新 · 向未來」,志在助力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聯盟其他成員包括由香港中文大學創新科技中心主任黃錦輝擔任聯盟副主席兼秘書長,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趙汝恒、香港大學副校長申作軍及香港科技大學 (廣州) 副校長吳宏偉、中銀香港首席信息官鄭松岩等4位擔任副主席。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校長等高校學者與科技創新界人士共14位擔任顧問。

科創聯盟創會主席盧煜明表示,「習近平主席來港考察對香港科創工作給予極大關心與支持,現在是國家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關鍵時期,亦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驅動科技造福社會的大好機遇,香港科技創新聯盟將最大限度發揮自身作用,廣泛聯結科創工作者、共同為香港和國家的繁榮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香港科技創新聯盟成立與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啟動儀式大合照。

特首李家超:盼促進產學研合作

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時表示,上任十五天已出席了三次創科活動,指出香港的創科發展得到中央的明確支持和肯定。他強調「會帶領特區政府全力全速推動香港創科發展,推進香港和粵港澳大灣 區城市產業鏈的結合和優勢互補,建設更蓬勃的創科生態圈,加快智慧城市發展,好好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把香港建構成國際創科中心。」

李家超對香港科技創新聯盟的成立予以肯定,「能夠強化產業、學術、科研之間的交流合作,對香港創科發展產生積極作用。」

李家超稱許香港科技創新聯盟與中銀香港攜手創立的「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將會鼓勵創科業界,特別是年輕 一代,積極將科研成果推上更高台階,為推動香港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作出貢獻。

國家科技部部長王志剛:新增15國家科研專項對港開放

國家科技部部長王志剛以視像祝賀聯盟成立,並為香港帶來好消息:「今年,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科技創新2030 — 重大項目在生命健康、人工智慧、通信、新材料、電子資訊等領域,對港澳新增開放15個專項。」資料顯示,自2018年以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先後有17個基礎前沿類重 點專項、科技創新 2030—「腦科學與類腦研究」重大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對港澳開放,期望日後香港有更多科研成果產出,助益國家。

國家科技部部長王志剛以視像祝賀聯盟成立。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祝賀科創聯盟成立並提出三點期望,一是發揮凝聚政產學研的橋樑紐帶作用,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創科協同;其次就香港創科發展積極建言獻策;第三是加強科普教育,發揮適當的引領作用。

中銀香港董事長劉連舸:為香港科技創新貢獻金融力量

中國銀行暨中銀香港董事長劉連舸通過視像致辭時表示:「中國銀行將科技金融列入集團戰略重點,為科創客戶提供全方位綜合服務。設立『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是中國銀行履行社會責任、支持香港科創發展的又一重要舉措。我們期待吸引更多創新人才投身香港科創事業,促成更多引領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中國銀行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服務國家科技創新事業發展,促進香港金融、科技和產業良性互動,為香港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長期繁榮穩定貢獻金融力量。」

中國銀行暨中銀香港董事長劉連舸表示,中國銀行將科技金融列入集團戰略重點,為科創客戶提供全方位綜合服務。設立『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是中國銀行履行社會責任、支持香港科創發展的又一重要舉措。

「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即日接受提名

「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為鼓勵在香港進行科學技術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而設,亦於同日正式啟動。該獎每年獎勵總額高達港幣1,000萬元,獎項分為人工智能及機器人、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先進製造、金融科技五大領域,每個領域每年產生1個獎項。獎項提名即日開始,9月30日截止,評選結果將於12月公布。

詳情可瀏覽官方網站:http://www.stip.hk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