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德勤:數碼化和消費升級成零售業增長主動力

  •  
  •  
  •  

近年來,線上零售雖因獲客成本高而增速下降,但線上線下融合的消費新模式加速發展,預計線上銷售規模將持續擴張。中國連鎖經營協會和德勤中國聯合發佈的《2022年網絡零售TOP100報告:創新 社交 綠色——網絡零售制勝之道》顯示,網絡零售即時性和社交內容化已漸成趨勢,預計資本將流向數碼結合體驗式服務的新興企業,加強網絡零售監管會助推平台經濟新秩序。報告同時剖析2022中國網絡零售TOP100,揭示中國消費品和零售行業的數碼發展態勢和進程。

數碼消費升級 線上銷售增速超10%

中國網上零售額去年達1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14.1%。實物商品網上零售規模升至10.8萬億元,兩年平均增長13.4%,增速明顯高於線下消費,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保持在24.5%。商務部數據顯示,過去一年,包括飲料、日用品在內的必需品線上銷售繼續錄得雙位數增長。隨著疫後企業加快數碼轉型,加上消費者需求日趨高端化、健康化、品質化,金銀珠寶、體育娛樂用品等可選消費品和家電家居等耐用品的線上銷售同比增速超過10%。

德勤亞太消費品與零售行業主管合夥人張天兵表示:「在疫情常態化下,數碼化和消費升級已成為消費品零售行業的主要增長動力,消費品企業和實體零售企業正不斷探索新業態、新模式,採用直播帶貨、即時零售等方式開展數碼業務。隨著線上渠道持續滲透更多消費者,預計中國網絡零售未來將圍繞三大發展重點,包括網絡零售走向即時性和社交內容化,以數碼化結合體驗式服務的新興企業受到資本青睞,以及網絡零售監管加強將推動建立平台經濟新秩序。」

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秘書長彭建真表示:「雖然經濟環境不穩或影響消費意願,但零售行業發展依然呈上升趨勢。企業必須聚焦提升社交化消費影響力,深耕私域流量池,同時通過全渠道營運和數碼化供應鏈,助力快速回應消費者需求。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新一代消費者責任感持續提升,綠色消費將更受青睞,因此打造綠色供應鏈也同樣重要。」

2022中國網絡銷售TOP100上榜企業網絡銷售規模增長穩定,並持續升級全渠道營運及數碼化供應鏈。

網絡零售TOP100企業總銷售額超1.86萬億

報告同時也深入分析了 2022中國網絡零售TOP100 的調研成果。本次網絡零售TOP100企業總銷售額超1.86 萬億元,按年升 26.6%;當中,來自前 20 強企業的網絡銷售額佔比超過九成。門檻從去年的2.4 億元以上大幅提升至今年的4億元以上。

其中消費品企業達53間,佔TOP100 網絡銷售比重18. 5%;非電商零售企業 39 間,銷售佔比達16.9%。華東地區以51間企業領先全國,而華北地區企業佔網絡銷售額的比重最高,達55%,連續三年企業超半數,新進入消費品企業以國貨品牌為主。

TOP100企業中有86間實現了網絡零售額正增長,其中7間獲得超過100%的同比增長率,而同比增長率位於50%-100%的企業有 21 間。基於疫情下社區商業的發展和消費方式改變,網絡零售高增長十強企業中,便利店業態表現尤其突出。

張天兵指出:「在疫情多番衝擊消費市場的環境下,網絡零售對拉動消費市場的作用較為明顯,協助消費市場持續復蘇。多間零售企業在可選消費遭受影響的情形下,通過提升數碼化能力令業績快速提升。概括而言,企業必須持續以顧客所需為導向,致力完善全渠道營運及數碼供應鏈,以適應市場發展步伐,把握新零售浪潮的機遇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