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utions

歷史臻品NFT有價有市 Fraktiq革新藝術品市場

  •  
  •  
  •  

古玩收藏不再是一小撮人的玩意,NFT讓大家都可以成為投資收藏家!全球首個區塊鏈歷史臻品平台Fraktiq推出明朝永樂年製、估值高達8,000萬港元的「青花鳳穿花抱月瓶」NFT,讓大家共同持有該件藝術品,讓更多人參與及欣賞歷史臻品及藝術品,甚至享受箇中升值潛力。

碎片化NFT 共享藝術珍品

李思聰表示:「Fraktiq成立目標就是活化歷史臻品,讓更多人參與保育,傳承歷史、文化和美學。」他指出,通過使用非同質化代幣 (NFT) 和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DAO),讓資產擁有權產生現代化的變革,為收藏藝術品和保存提供了嶄新的形式,讓大家以有效及合法的方式,共同持有藝術品、歷史臻品等稀有資產。他解釋:「我們所經營的項目是『碎片化NFT』,即是將一個實體資產完整的擁有權拆成細份,讓更多人可以擁有一份。」

Fraktiq兩位聯合創辦人李思聰 (左) 與Randy (右) 表示,結合NFT和DAO是一個有效及合法的方式,讓大家共同持有藝術品、歷史臻品等稀有資產,享受長遠升值潛力。
Fraktiq推出明朝永樂年製、估值高達8,000萬港元的「青花鳳穿花抱月瓶」NFT,讓大家共同持有該件藝術品。

青花鳳穿花抱月瓶 (Baoyue Vase)

  • 估價報告:8,000萬港元
  • 公開銷售時間:19 / 8 / 2022起
  • NFT數量:10,000份
  • 鑄造價格:1,050 USDC
  • 公開及機構發售NFT比例:約6:4

智能合約執行的DAO方案

Fraktiq作為一個平台來管理創新的DAO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方案,讓收藏家可以匿名方式共享實物藝術品的擁有權。DAO方案的NFT持有人身份同時成為DAO會員,而DAO提供一個對擁有權、完整性和可靠性的法律認可方式,實現區塊鏈上不同收藏家對實體藏品擁有權的共享。

除了DAO參與者共同擁有藝術品資產,他們還有權在區塊鏈上投票參與DAO的決策。DAO方案也寫入強拍機制,只要擁有八成NFT的投票權,就可以決定該藝術品的決策及命運,例如拿去拍賣行拍賣套現等等,變賣的金錢會立即回到NFT擁有人的手中。

這與過去的NFT藝術品市場不同,許多只是出售藝術品的數碼版權,與實體資產無關。李思聰指出:「坊間NFT只是賣數碼圖像,你以為買了一個NFT就擁有實物資產的一份?當然不是,實物比人拿走了,這些NFT就和廢紙一樣。」「我們是將電子擁有權和實體資產掛鈎,連繫兩個獨立的資產市場,因此每個NFT是有真實的價值。」

Fraktiq創新區塊鏈應用

  1. 真實價值:NFT與藝術真品掛鈎,不是虛擬資產。
  2. 安全可靠:利用智能合約鑑定持有人身份,保障NFT權益。
  3. 隨時套現:NFT可在NFT marketplace (如Opensea、LooksRare等) 上以USDC出售。
  4. 不斷升值:歷史臻品買少見少,可隨時間不斷升值。
  5. 增值潛力:各大博物館巡迴展覽、構建虛擬博物館,增強升值潛力。

讓更多人參與隨時間升值

當然作為藝術珍品投資者或NFT擁有者,最關心的是買賣、套現及升值潛力等問題。Fraktiq共同創辦人Randy指出:「我們選擇藝術珍品的原因,重點就是其稀有性及隨時間升值的潛力。」這也與成立Fraktiq的原意如出一轍,她解釋:「只有讓更多人參與,產生了實際商業效益,才能吸引廣大市民及社會關注,收到教育及保育的效果。」

Randy強調,由於藝術珍品的稀有特質,升值潛力可觀,更有一年升值一倍的例子,當然這與市場大眾鑑賞能力相關。為了教育大眾認識歷史臻品,也為了推廣藝術品市場,Fraktiq會將旗下DAO項目如「青花鳳穿花抱月瓶」,在世界各地藝術博物館巡迴展覽,一來可以產生展覽收入維持Fraktiq運作,二來也有助Fraktiq旗下的DAO藝術品升值。

Fraktiq旗下的DAO藝術品NFT可以隨時在二級市場上出售,例如Opensea、LooksRare、Gem.xyz、Sudoswap等。即使Fraktiq公司不再營運,該藝術珍品的NFT持有人無損其利益,因為一切有DAO簽訂的NFT智能合約可鑑證。

多款藝術珍品NFT陸續推出

「青花鳳穿花抱月瓶」作為Fraktiq首個歷史臻品NFT,未來還有更多東西方藝術珍品以NFT方式陸續推出,誓必掀起搶購熱潮。

李思聰總結:「我們營運的藝術珍品有購買保險,也有專業估價報告證明其市場價值。換句話說,我們是用創新、數碼方式去營運藝術品市場,讓更多人參與其中,一切有真實價值及升值潛力。」

歡迎瀏覽Fraktiq官網,了解更多詳情:

網址:Fraktiq.art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