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VisionNav無人叉車進駐將軍澳創新園先進製造業中心 

  •  
  •  
  •  

全球無人工業車輛製造商VisionNav進駐將軍澳創新園內先進製造業中心(AMC) ,成為首間提供自動化及先進智慧物流服務設施的無人叉車企業,進一步支援香港「創新製造」(innofacturing) 及再工業高增值的持續發展

AMC智慧物流核心設備

VisionNav提供核心流轉服務,於物流中心提供24小時自動化運輸服務,備有多個物流自動化設施,包括自動倉庫方案ASRS(移動式密集貨架、四向穿梭車、自動傳送帶)、自動分揀機械臂、無人駕駛叉車,其中無人駕駛叉車是聯動八層物流運輸的核心設備。

托盤堆高式無人叉車

本項目採用的無人叉車是VisionNav經典代表作:VNL14,這是一款托盤堆高式無人叉車。車身配備了VisionNav視覺定位模組、高精度貨物感知模組和高精度伺服運動控制模組,可實現自主路徑規劃、自我調整取貨和自動資料交互,兼備穩定性和效率,目前服務於眾多自動化產線,包括汽車、電氣、機械製造等行業。值得一提的是,VNL14是全球首款獲得TUV南徳授予的基於最新無人駕駛工業車輛安全標準ISO3691-4:2020 CE證書的車型。

VisionNav賦能全樓層物流無人化

AMC每一層均設有無人叉車,用於各樓層的物料出入庫,再通過樓層旁10台電梯實現各樓層的流通。在項目前期,VisionNav通過實地勘測,梳理物流流程,制定了3步走實施方案:1)系統層面,對接使用者WCS,定制RCS(Robot Control System)功能,打通全樓層自動化設備與無人叉車的資訊交互和協同作業;2)執行層面,投放高效率無人叉車,配合RCS系統,完成搬運任務;3)安全層面,部署多級安全設置,從終端無人叉車到頂層系統設置不同級別的安全性原則及備用安全性原則。

無人叉車進入電梯取出貨物。

「G/F地面層部署了近10台無人叉車,但這一層搬運作業空間有限。貨物隨機從不同的電梯送上來,由無人叉車進入電梯取出貨物,並搬運到ASRS的地面傳送帶上,對RCS系統提出了高要求。除了資訊交流和實時互動外,調度是一個大挑戰。」現場一位VisionNav工程師介紹。

對於無人叉車這類欠驅動移動機器人而言,需要不斷地調整舵輪完成轉向或避障,在有限空間內,很容易引發多台車輛鎖死(鎖死:指兩個或以上的進程因為爭奪資源而造成互相等待的現象)而中斷任務的情況。VisionNav優秀的調度演算法在專案中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通過任務分發、時序重排和規避策略,達成了流暢高效物料搬運。

AMC物流無人化成果:1)效率: 通過系統對接,實現了跨樓層、多自動化設備協同,G/F層出入庫效率超過40拖/小時,滿足物流效率要求;2)數位化管理: 全流程即時資訊交互,實現資訊流與物流匹配,打造智慧物流數位化基礎;3)安全: 除了車體端和系統端的多層級安全設置,VisionNav還特別配置了最新的UWB安全模組,解決人員進入無人叉車檢測盲區或者突然闖入的安全問題,提前規避安全風險,對人員進行最高級別防護。

無人叉車實現了跨樓層、多自動化設備協同,G/F層出入庫效率超過40拖/小時,滿足物流效率要求。

助力完善香港創科生態圈

香港科技園公司再工業化高級總監姚慶良博士表示:「科技園公司致力推動再工業化發展,為創科企業培育人才和提供資源及基礎建設的支援。AMC引入融合自動化及先進智慧物流服務的供應商,並備有共用倉庫、共用原型製造、小批量裝配支援及無塵車間,進一步強化「創新製造」,協助創新製造企業加快本地研發及生產過程,完善整個創科生態圈。」

VisionNav孵化於香港科技園創科培育計劃,很榮幸能夠成為AMC內物流中心的一部分,後續專案正在順利推進中,希望通過物流自動化服務,為香港再工業化和創科生態圈建設持續提供技術支援。


  •  
  •  
  •